戰果輝煌的 30 年

您在這裡

作者
文:郭華仁(本會顧問、台灣大學農藝學系名譽教授)
 
我第一次與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接觸是 2004 年 12 月,當年承接農委會基改產品相關計畫,需要在各地舉辦 5 場「認識基因改造產品」通俗說明會,在台北當然主婦聯盟是首選了。有這樣的因緣,當基金會在 2006 年 9 月於台北與台南舉辦「基改與有機農業可否共存?」公共論壇,就沒有忘掉邀我一起參與。
 
因此主婦聯盟基金會、主婦聯盟合作社、綠色陣線協會及我代表的台大農藝系種子研究室就在 2008 年組成「基改農業關心小組」,後改為台灣無基改推動聯盟,展開密切的合作關係至今。一開始我們先定調在推動無基改農區,邀請與合作社相關的有機農場加入宣誓活動,到目前一共有 534 個農場,面積 895 公頃。從 2010 年開始,我們在全台各地展開紀錄片《牛糞傳奇》的放映說明會,邀請農友與一般消費者觀賞討論。為了擴大解說的能力與範圍,我們也招攬志工朋友進行培訓。
 
經過了約 3 年的活動,累積了經驗與教材,無基改推動聯盟於 2011 年 11 月23 日在基金會舉行「基改食物離你多近?」記者會,為 12 月初舉辦的「基因改造科技與食品安全論壇」暖身,基改議題的消費者運動就這樣正式起跑。2013 年開始每年與全球同步舉行反孟山都行動,當年也再度於基金會舉行「校園午餐要營養不要飼料」記者會,2014 年藉著《基改?老天爺!》紀錄片,再度掀起各地舉辦放映說明會的熱潮。這期間我們看到了國內媒體對於基改食物的報導逐漸升溫,消費者的意識也大為提高。
 
順著 2014 年年底的九合一選舉,推動聯盟也針對校園午餐無基改的議題展開候選人宣誓活動,獲得熱烈的反應。順著這幾年層出不窮的食安問題,我們也與立法委員合作,希望能將基改食物的管理納入法規。這些工作的成果終於顯現在 2015 年 2 月修正通過的《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將基改食物作相當完整的法規管理,而 2015 年 12 月修正通過的《學校衛生法》也明文禁止校園午餐使用基改食材。
 
在參與這樣可說戰果輝煌的活動中,我看到了主婦聯盟成員的熱忱、努力與智慧,個人也從中學習到過去學術生涯中所謂從未曾有的知識,以及參與社會運動的經驗。在主婦聯盟基金會成立30週年的今天,我藉這樣的機會,除了感謝基金會,還要預祝基金會有一個更加輝煌的 30 年。
 
環教資訊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