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共築,綠色飲食生活圈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俗諺說「呷飯皇帝大」,意思是說吃飯這件事關乎到國家社稷百姓之福。除了吃得飽、吃得好,飲食和土地及能源利用有關,還影響全球氣候變遷。多年來,我們持續展開飲食教育行動,更在2011年提出「綠色飲食教育」,帶領民眾從飲食議題來關心環境。2015年,我們連結到更多關心環境與實際付諸行動的夥伴,提出「綠色飲食生活圈」的概念,要讓飲食成為改變世界的力量。

  • 全方位的教育行動方面,從為社區婦女舉辦飲食與農業議題的講座開始,本會持續為不同族群量身規劃食農教育課程,包括親子、國小孩童、大學生、小資族,還有與社區合作都市農夫課程,每年有超過200場次的綠食育活動在各地展開。
  • 擴大連結方面,為讓飲食教育觸及更多面向,本會以課程串連起產地和餐桌,讓農夫、專業廚師、小型食品加工業者、餐廳、社區組織,以至餐飲學校、大學烹飪社團、青創團隊能彼此看見和合作,成為我們推動綠食育活動及打造綠色飲食生活圈的重要合作夥伴。
  • 協力打造交流平台方面,為捲動更多人投入綠色飲食教育,本會於2014年起推動《食農教育基本法》立法運動,並於北中南三地積極投入食農教育的交流平台工作,包括:參與食農教育立法推動聯盟、南方食農教育聯盟及中部食農教育推動聯盟。目前《食農教育基本法》已經送進立法院交付審查。
  • 建置便利使用工具方面,2016年,我們結合數位科技推出「綠色飲食生活圈」線上地圖,使民眾能透過網路尋找生活週遭的綠色飲食場域及參與找點行動。同年我們與婦女權益發展促進基金會合作推出低碳飲食手冊,讓民眾能直接獲得實踐低碳飲食之方法。

面對更多環境與氣候問題的挑戰,食物可能是問題的解方,透過食物的選擇,我們將共築綠色飲食生活圈。多年的推廣經驗,也讓我們看到大學生的飲食生活嚴重被忽視。2017年,我們將開展遊說大學改善校園空間,讓更多學生能透過烹飪,落實綠色飲食生活。

環教資訊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