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食安問題發聲,培力民眾自力把關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與其面對食安事件坐立不安,不如起來發聲要求改變。多年來,我們一直以環境的守護者參與食安議題,並展開各種抗爭行動。過程中,我們深切明白食安問題層出不窮,除了表達不滿聲音,參與修法及政策監督外,更需透過各式教育培力民眾增強食品風險科學的認知,才能避免食安問題重覆發生,重拾我們把關自己食安的不二法門。

食安議題倡議方面:

  • 2009年為拒絕狂牛症入侵台灣,本會與多個團體發起反美牛全民公投行動。其後本會也開始為更多不同的食安問題發聲,包括蔬菜硝酸鹽含量、瘦肉精肉品進口、餿水油品、食品中輻射殘留、基改食品退出校園、中藥重金屬與農藥殘留、肉品抗生素殘留等事件,迫使政府修改及加強多項對進口食品的管制措施。
  • 2013年起本會受邀參與行政院食安會報及開始投入各項與食安食農相關的修法及立法運動,包括《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食農教育基本法》、《有機農業促進法》、《農業基本法》等,積極監督政府的食安政策。2016年8月起,本會更多次受邀參與行政院「與公民團體進行食安溝通及資訊交流會議」,為北中南三地民眾積極提出各種食安政策意見。

培力食安公民檢測方面:

  • 2011年起,本會展開蔬菜硝酸鹽減量的綠色行動,倡議肥料適量施用,透過數百場培訓講座,指導民眾如何以簡單工具於居家檢驗蔬菜中硝酸鹽含量,並公佈檢驗結果以提醒消費者。
  • 2016年,本會開始關注進口肉品用藥殘留的問題。為倡議提升地產地消增加糧食自給率,並改善家禽、家畜的生活與福利。本會透過共學課程及教導民眾進行簡易肉品藥劑殘留監測活動,讓民眾能了解更多有關進口肉品的資訊,為自己的食安把關。

未來我們將持續關注重要的食安議題,推動相關立法及監督食安政策,期許朝向公民參與及強化溝通之目標邁進。同時,我們也將繼續推動食安公民檢測,期望民眾能掌握更多食物的資訊,為自己的食安把關。

環教資訊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