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口起革命,從垃圾桶救地球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每天我們都要面對一個共同的問題:「家裡的垃圾要丟到哪?」八十年代以前,台灣垃圾分類觀念尚未普及,滿街垃圾、環境髒亂不堪。本會志工媽媽看不過眼,便站在一個又一個巷口告訴大家要如何正確分類垃圾。之後又教大家做廚餘堆肥,希望有用的資源能滋養土地並減少垃圾量。2013年,我們呼籲社會正視食物變成垃圾的問題,倡議大眾、政府及通路必須從各自負起責任減少食物浪費,以保護環境為地球降溫。

  • 1987年於台大教授宿舍推動垃圾分類,並積極推動資源回收等政策;1998年起開台推廣家戶廚餘計劃,2000年6月台北市2個里共1200戶參與此試辦計劃,7月時台北市實施垃圾費隨袋徵收後也加入廚餘回收,2006年起全國實施垃圾強制分類,廚餘也納入回收項目之一。
  • 2014年公佈全台焚化廚餘垃圾之調查報告,引起各界重新關注廚餘後端處理問題;2016年公佈台灣量販店及超市剩食調查報告,揭示台灣通路食物浪費的問題,並以論壇方式召集民間團體、通路及政府部會進行對話,逼使政府必須增補相關法律條文以規範通路減少食物浪費。同年也首次以劇場教育方式結合食物浪費議題培力志工、創作劇本及進行環境教育活動,期許將惜食議題帶入校園。
  • 2016年,本會獲邀出席「APEC零售與消費端糧食損失與浪費專家諮詢會議」並向13個APEC成員國代表報告本會推動惜食運動的成果。

2017年,我們除持續關注台灣各部門的食物浪費情況外,也將推動「惜食餐廳」計劃,游說餐廳業者成為另類環教場所,一同呼籲大眾於生活中實踐食物不浪費。

 

環教資訊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