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枝散葉 向下扎根 綠繪本希望樹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你的生命中,是否曾有一句話或一個故事,讓你感動不已呢?1992年我們從巴西里約地球高峰會帶回了印度環保團體出版的《孩子的希望樹》繪本,黑白的繪圖、簡單的文字帶出生態與人密不可分的訊息。2011年,我們展開用繪本帶領孩童關心環境的教育旅程,更捲動在地民眾、學校和企業一同讓這股能量在台灣蔓延開去。

  • 2011年起,本會結合多年環教經驗發展綠繪本教案,並整理綠繪本書單分享給大眾,為兒童環教揭開新一頁;同年台中分會更成立了綠繪本故書屋供大眾預約參訪。2012年更獲得第四屆「學學獎」綠色公益行動創意獎。
  • 深耕在地方面,從2011年起,台北、台中、高雄及台南相繼成立綠繪本小組,捲動更多在地民眾投入兒童環境教育的推廣。我們也到宜蘭、桃園、新竹等地分享綠繪本教育行動,並鼓勵在地團體成立綠繪本志工小組,更促成主婦聯盟合作社於新竹與桃園兩地設立小組。
  • 向外拓展方面,本會透過推動綠繪本故事列車,至校園與社區帶領孩童體驗綠繪本的魅力,從2011年起,每年全台的綠繪本場次超過百場,影響上千位學童。
  • 融入學校教育方面,2014年起推動「綠繪本夥伴學校計畫」,結合本會的綠繪本教案、農場參訪或校園菜園實作等推動飲食教育。
  • 在企業合作方面,本會曾與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及遠傳電信公司合作,以開發教案、培力及陪伴至學校推廣,為企業內部員工種下綠色的種子,推動公司實踐環保。

未來我們希望綠繪本教案不僅是為孩童設計,更要能影響整個家庭,透過社區親子共學綠繪本,讓綠繪本從啟發思考,到捲動家庭落實生活環保。

環教資訊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