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綠行動】公民監測與案例分享

您在這裡

作者
本會實習生、香港理工大學社會政策及行政科學生 賈勇

2017議題推廣志工教育成長/社區綠行動

委託單位: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

執行單位: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曾參與2016年議題志工培訓之成員,今年將在基金會與各分社的陪伴下,持續成長學習,並且發起「社區綠行動」,至站所與社區場所推廣綠食育與食安議題。除了陪伴2016培訓成員之外,因應進入站所與社區推廣之需求,將招募新血一起投入協助。陪伴方面將組成學習與行動小組,定期聚會、進修。社區行動將安排相關課程,期盼志工將綠色、友善環境與健康的飲食觀念帶到社會各角落,讓更多人一起參與飲食綠行動。


703公民監測與案例分享/晁瑞光台南社大自然與環境學程講師

    沒有健康的土地,就沒有健康的糧食,但你真的知道吃進肚子的食物長在什麼樣的農地嗎?

    這次課程中,晁瑞光老師就分享了很多親身參與調查、研究相關案例。而這些所與案例則全部發生在農地﹑魚塭﹑河邊及海邊區域!

  1. 新竹新豐爐碴和集塵灰海岸

在新竹鳳鼻隧道旁的新豐掩埋場西側,沿海2到3公里綿延著爐碴與太空包,除了爐碴散落,太空包大多被海浪襲擊而破碎,裡面的集塵灰裸露在外。老師解釋,集塵灰比爐碴「更毒」,它來自鋼爐的煙道,不但更濃縮,還含有戴奧辛、含鋅高達2、30萬ppm,遠高過爐碴的5萬ppm,也有高量的鉛、鎘等重金屬,而且非常細,更容易擴散。

  1. 高雄市旗津電石碴海岸

曾經的旗津海岸是沙灘,但現已風光不在並已化身為電石碴海岸。現在去這裹,看到的只是各種崩塌的電石碴海岸,走在沙灘上看不到什麼生物,只見海上數不盡的貝殼碎片。公部門的再利用不但將廢棄物丟在海邊,使旗津海邊佈滿廢棄物,而且還偷偷掩埋了垃圾、電子廢棄物、建築廢棄物等。

  1. 台中大肚溪河床

老師們挖起表土下方的土壤,用快篩儀器檢測,竟發現土壤中鋅和銅的含量已超過土壤管制標準。在大肚溪河岸的土壤裹,戴奧辛含量超過管制標準的2.5倍,鋅更超標了160倍。而旁邊更是大肚溪口野生動物保護區,明顯這些物質已對這裡的生物造成極大危害。長久以來,牠們吃了多少毒物,則可想而知。最後受影響的亦不言而喻。

  1. 北門魚塭

台南市北門區一處魚塭堆了一堆看起來像石頭的爐碴,老師們用機器一測就可知道鉻含量已超過土壤管制標準。晁瑞光老師指出這些爐石粉在風吹雨打下進入魚塭,慢慢累積之後,再經食物鏈危及水產品的安全和更重要我們的健康。

  1. 台南龍崎區掩埋埸

台南龍崎區屬世界少有的白堊地形,順理成章應成為國家公園。但早前則有公司擬在台南市龍崎區興建事業廢棄物綜合處理中心,遭到社會各界的反對。正反雙方正在激烈的辯論當中。老師們和反對人士就質疑政府是將國土賤賣給私人團體。

    身處在台北,也許對你而言「污染」二字十分遙遠,相信總會有種事不關己的感覺。但有否想過事實上這一切是離我們多麼的近,多麼的貼身。有一位韓國教授曾經就這麼說:「你丟什麼,你就會吃什麼。」顯而易見,這就是一個惡性循還。經過食物鏈的效應,最終只會影響到我們的健康。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