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溪樹木園食農小旅行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南辦專員蔡宛臻

攝影: 簡旭燦、陳佳鴻

主婦聯盟基金會第一次與屏東林管處合作,於106年8月27日,來趟雙溪樹木園食農小旅行,聚集了對生態、食安、旅行有興趣的民眾,一同深遊美濃。

小旅行於9點準時往美濃出發,第一站,我們來到雙溪樹木園,雙溪樹木園為日據時代日本人選為實驗培育外來有經濟價值樹種的造林地,當時引進約300種樹種,但因部分樹種無法適應環境、疏於照顧等因素,目前僅存60餘種。樹木園還有另一個名字「黃蝶翠谷」,黃蝶翠谷每年5-7月會吸引大量黃蝶。然而,23年前政府卻將此處規劃為美濃水庫,為了不讓黃蝶翠谷的生態環境消失,美濃鄉親憤然組織反水庫運動,歷經近10年的抗爭,水利署放棄蓋美濃水庫,否則黃蝶翠谷早已走入歷史。

樹木園生態導覽,邀請在地長期關心廣林社區與樹木園的「果然紅工作室」羅元鴻老師、蔡佳蓉老師導覽。因為人數較多,將學員分 組為親子組、大人組。小朋友對事物好奇觀察力敏銳、觀看高度也與大人不同,一眼就看到在地上挖洞的土蜂,土蜂正把它抓到的獵物搬進家,元鴻老師:「土蜂不太會盯人,除非受到威脅。」

親子組走著走著孩子們又發現了蝸牛,這趟導覽托小朋友的福,一口氣看了好幾種蝸牛,非洲大蝸牛、青山蝸牛等等。青山蝸牛是樹棲型蝸牛,樹棲型蝸牛因要在樹葉、莖上爬行,殼較輕薄,身體為了爬樹可以延展的很長,而地棲型蝸牛(非洲鍋牛)則是殼較硬。

 

無痕山林小叮嚀:有些人會認為果皮會自然腐爛,可以當山林的肥料,但山林地區溫度較低不易腐化,還會引來許多蒼蟲。帶上山的請記得「全部帶下山」。

樹木園的植物多達60餘種,有種子會飛的桃花心木、結石纍纍的大風子、會咬人的咬人狗等等,可惜時間不夠,樹木園還走不到一半,時間卻用的差不多了!趕緊下山準時跟在地客家風味餐報到。

在地食材午餐很豐富:友善環境日曬糙米飯、木瓜高麗菜封、芹菜炒豆皮、炒枸杞葉、高麗菜乾排骨湯等客家料理,每個人吃的意猶未盡,珍惜的把全部食光光。

下午活動由劉美君老師帶領民眾製作廣林社區特有的植物種子吊飾:石栗,每組相互幫忙,完成種子吊飾,帶著它我們就有實力。

接著是DIY料理木瓜粄,由孩子為大人做下午點心木瓜粄。過去物質匱乏,美濃因盛產木瓜,美濃人會將木瓜刨絲,混合麵糊做成木瓜粄,煎熟後可沾醬油吃,也可加蜂蜜,當然什麼都不加也是自然美味,木瓜粄現在則是美濃代表食物之一。DIY過程孩子們搶著用小手幫忙和均木瓜粄、也搶著煎木瓜粄,食農教育在此發芽,媽媽們今後別忘了請小助手到廚房幫忙。

煎好木瓜粄,點心時間後,接著是跟木瓜粄搭配的蜂蜜,特別邀請到蜂農介紹蜜蜂、養蜂、蜂蜜,蜂農也談到,因為氣候與農藥,今年的產量減少非常多,能拿出來賣的都是去年的蜂蜜。

雨神感受到蜂農的哀傷,降下了雨,原本預定帶學員走走認識美濃建築、農業,因雨喊卡,佳蓉老師拿出早上採集的草類一一讓大家傳閱介紹並介紹:路邊的野菜怎麼用。佳蓉老師分享以前稻穀都會被老鼠偷吃,老農民介紹他們老鼠怕埔姜,使用埔姜後老鼠不再來拜訪。真正認識草後,你就會發現每種草都有它的用處。昭和天皇曾說過: 「這世上沒有名為『雜草』的草。」 請大家多多支持野菜復興運動。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