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誕派對在我家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志工夏慧君
 
主婦聯盟基金會南部辦公室「低碳手作課程」,12月5日由辣媽王巧溱講師為我們帶來「耶誕派對在我家」教導學員如何吃當季、用在地食材做出耶誕派對料理。
 
 
巧溱老師提到國人吃米量創歷史新低!使得糧食自給率持續下探,身為稻米王國,台灣人卻越來越不愛吃米,才想出用米取代小麥的米披薩。米披薩:將米飯壓扁至圓形抹上一層番茄醬調味,舖上切片水煮蛋,再鋪上彩椒和洋蔥絲,最後鋪上起司絲後就可送進烤箱。
米披薩請選用台灣米增加糧食自給率,米披薩也可以同時是惜食料理,將昨晚剩餘的米飯壓扁呈圓形,放置冷凍備料使用,當然也是清冰箱料理,可將冰箱剩餘的材料放入米披薩,適度調味,再鋪上起司絲,就可以做出不同口味的米披薩。
 
 
配菜焗烤番茄,使用在地番茄搭配地瓜泥,再配上一朵當季花椰菜,就是充滿濃濃聖誕氣氛的紅綠焗烤番茄。巧溱老師叮嚀蔬菜水果進口量年年創新高,選擇在地不僅降低食物里程數,也避免因長時間保存而添加防腐劑的風險,選擇食材時應注意產地來源,可以到農夫市集直接跟農夫購買。
 
 
飲料的部分巧溱老師準備了氣泡檸檬橘子汁。使用冬天盛產的橘子,當季食材通常便宜又好吃,也因在適合的季節栽種,病蟲害較少,降低農藥用量。氣泡檸檬橘子汁將橘子及檸檬,將其榨出之後,加入蜂蜜,再加入氣泡水,攪拌均勻後就是有氣泡口感的檸檬橘子汁了。
 
叮叮噹~叮叮噹~耶誕節即將到來,耶誕派對也可以很在地很低碳,耶誕派對在我家,大家一起來。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