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評大會在即 立刻退回深澳案 拒絕燃煤空污 守護北海岸生態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環評大會在即 立刻退回深澳案

拒絕燃煤空污 守護北海岸生態

記者會新聞稿

 

日前(3/12)環保團體已召開記者會說明,位於瑞芳的深澳燃煤電廠擴建案將造成生態衝擊、空氣污染、提高碳排放,並且違背了現行的能源政策方向。除了在種種面向的爭議之外,針對新北市提出「不發生煤許可」一事,對於未來深澳燃煤電廠沒有煤要怎麼發電,開發單位始終沒有回應。若此時通過此一爭議案件,恐怕會在環評史上留下巨大污點,遺留未來更多的爭議以及行政訴訟。

 

在今日(3/14)下午2點,環評委員會將討論「深澳電廠更新擴建計畫」案,最後將會決定此案是否開發。環保團體、潛水教練及關心此議題的北北基居民,選在上午聚集於環保署前舉行緊急記者會,再次呼籲環評委員不要讓深澳煤電廠過關,不要促成一個「不負責任的環評」,應退回此案,要求開發單位審慎考慮、思考是否有更好的替代方案,為世代留住美麗海岸、海洋生物及天空。

 

國際淘汰燃煤 我國逆向而行?

 

台灣青年氣候聯盟執行秘書陳芃如與350台灣蘇彣忠指出,國際上正在推動「國際化石自由」運動,停止任何新化石燃料電廠開發案已是主流趨勢。但依據2017年11月國際發布的全球煤炭撤資清單(Global Coal Exit List,簡稱「GCEL」),德國環保領域非政府組織 (Urgewald) 及其合作夥伴公布的報告資料指出:「台電為全球 120大煤炭發展廠商之一,擁有7600MW的煤炭發電量,並計畫開發4800MW的火力發電。」350台灣挑出與台電相關的投資者,呼嘯二十四家投資台電的銀行企業、金融控股單位,應重視台灣能源轉型目標,並一起重新檢視與台電的合作,避免台電再持續發展化石燃料電廠設置,撤除投資煤炭相關產業。」
 

綠色和平專案主任蔡佩芸也強烈質疑深澳燃煤電廠興建的必要性 。她表示,政府規劃在2025年燃煤發電占比從現在的45.4%降至30%,若依據政府2025年燃煤發電需求之最大預測值進行推估,屆時燃煤發電需求量將會下降。簡言之,現有的燃煤發電裝置容量已可以供應2025年燃煤發電量之需求。她質疑,政府若執意興建深澳燃煤電廠,將使原本2020年後逐步下降的燃煤發電總裝置容量,在2026年又會淨增加500MW,可見政府在減煤規劃上說一套,做一套!深澳燃煤電廠違背國際淘汰燃煤的趨勢,也沒有興建的必要性。

 

開發嚴重破壞地方珍貴生態

 

長期觀察深澳生態的梁珆碩博士指出,深澳燃煤電廠的卸煤港、防波堤會直接破壞藻類與淺海底棲生物的棲地;防坡堤下設的冷卻水放流水管,會因水溫升高對珊瑚礁等區域性生態有明顯而不利的衝擊;更會直接破壞灣澳地景及深澳岬的單面山地質景觀。

 

於在地擔任潛水活塞教練的王銘祥先生也強調,番仔澳水晶宮位在深澳岬角,此區域的礁石上遍布大大小小海扇、五顏六色軟珊瑚、海鞭、海樹、圓管星珊瑚、桶狀海綿無數,各式各樣的珊瑚五彩繽紛包覆全部礁石,魚群更是多到不勝枚舉,可謂海中花園。近年來更觀察到許多海龜游至深澳岬角內覓食。潛水18多年,國內外下過潛點無數,能在台灣北部離岸這麼近之海域就有媲美國外潛點之美景,是北台灣之寶。

梁珆碩博士進一步解釋,台電預計興建卸煤碼頭,屆時防波堤將改變水流方向、溫排水口更將直接影響海水溫度並改變珊瑚礁及魚類、海龜生存棲地。由於岬頭東南側水深不夠蓋港,因此基地內還需要抽砂,不但底棲環境毀掉,間接沿岸環境也可能因抽砂而導致邊玻崩壞,一連串的工程將使我們完整失去這塊天然的自然美景,失去這個北台灣之寶。

 

另一位關注深澳灣卸煤港開發的資深潛水教練Paul也說,多年來他在此觀察也拍攝了不少北海岸深澳灣的水下美景,若未來遭到開發破壞,真的會令人非常痛心。

 

北北基桃竹苗宜 空品岌岌可危

 

新北市環保局昨日(13)也公布委託中興大學莊秉潔教授所進行的深澳電廠污染模式模擬結果,發現深澳電廠PM2.5日平均增量高達6.075μg/m3,竟是台電環境差異分析報告書中模擬值的3倍以上,且宜蘭縣及桃園市的污染量日平均增量居然比新北市還高,分別為7.499μg/m3及6.871μg/m3,屆時北臺灣空品都將大大破功。

 

此外,今年(2018)1月份新北市政府召開記者會,目標要在2年內達成「減少一座燃煤電廠污染量」,其中一項重要的政策即是「停發生煤許可」。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專員周于萱說,這代表未來深澳燃煤發電廠無法使用生煤,根本只會變成無法發電的蚊子電廠。

 

燃煤電廠不符合2025的能源願景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研究員吳澄澄指出,深澳預計上線運轉的時間是2025年,跟這幾年台灣面對的用電情境並沒有直接關係。且綠盟先前與台大風險中心共同發布數據,透過台電的電源開發計畫與官方近期使用的需求端成長推估來計算,2025年後,就算沒有深澳燃煤電廠,台灣的備用容量率都將穩定高於15%,很明顯沒有急迫供電需求、屆時也不會面對用電吃緊壓力。既然如此,我們本應給予此開發案更多時間進行完整的評估與討論,特別是一個悖離國際發電趨勢的高汙染燃煤電廠,是不是真的是深澳唯一的選擇?這點環團在先前的環差會議中已經多次質疑,但台電始終沒有給出清楚的答案。

且隨著台灣社會大眾對空污風險認知提升,2025年時燃煤電廠的運轉,在環保、健康風險等考量下,勢必會遭受更多限制,反而是屆時綠能占比將達20%,電力結構與調度邏輯將有所轉變,需要更多能夠快速升降與加大彈性調度的機組,如燃氣機組,來面對未來電網中可能的間歇起伏,所以諸如智慧電網的布建、需量反應措施的實施、移轉尖峰用電的能力、建立儲能設施、節能與提升能源使用效率等等,才會是維持電網穩定的關鍵,傳統的燃煤電廠並不具有這種優勢,因此在2025年才上線運轉的深澳電廠,明顯不符合屆時電力系統的需求。

 

民意支持燃煤?社會諸多擔憂未解

 

台電多次於環差會議中表示,深澳在地普遍民意皆支持燃煤電廠的開發計畫。但昨日聯合晚報公布的民調,可以看出並不完全如此。民調顯示,北北基有六成四的民眾反對興建深澳「燃煤」火力發電廠,位於深澳周邊地區也有近六成九(68.9%)的民眾反對,其中,深澳電廠所在的瑞芳區民眾則有五成七持反對興建的意見。且深澳電廠周邊地區和瑞芳區分別有七成九和七成一的民眾認為台電「有必要」提出其他環保發電方式或替代能源方案。

 

除此之外,從上週起,諸多學者與環境保護團體緊急奔走,呼籲民眾共同加入「撤銷深澳」的連署,燃煤電廠不只影響深澳居民,北北基的市民都無法置身事外,至今僅一周的時間,已有超過一萬名民眾加入連署,由此可見社會大眾對北部空品與生態將受衝擊有諸多擔憂。(連署網址:https://t.cn/RETK8a9

 

利用環差漏洞強行過關的「幽靈電廠比較案」

深澳在地已經有超過十年沒有電廠運轉,十年前通過的開發案根本無法推動跟執行,現在要在當地新蓋一個電廠,理應要重啟環評。之所以現在不用重啟環評,正是台電利用目前環評法開發案件沒有退場機制的漏洞,才得以把新開發案拿來和十年前根本無法推動跟執行的「幽靈電廠」來做比較。

此類老案反覆審查的制度缺漏早已被學界和關注環境的社會大眾批判已久,在此次環評法修法中也被指名必須檢討修正。台電如此利用制度缺漏的投機做法,是不符合邏輯、也嚴重影響環評機制公信力的開發案。

無論是學者、環團或在地居民,都指出此案的諸多負面衝擊,尤其在新北市已明確表達不會發放生煤許可的前提下,我們呼籲,環評大會應將此案退回經濟部主管機關,待經濟部釐清此案的爭點後,才能回到既有機制進行討論,進行更完整的環境影響評估,勿在此時倉促通過,促成一個「不負責任的環評」,呼籲環評委員思考是否有更好的替代方案,為世代留住美麗海岸、海洋生物及天空。


 

共同發稿:綠色和平綠色公民行動聯盟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附件:2025年如果沒有深澳燃煤電廠會缺電嗎?

 

我們選擇兩個需求面的成長率情境進行推估––

 

  • 尖峰負載成長率1.2%:依據行政院2017/11/8產業穩定供電策略,2017年~2025年間,年均成長率為1.2%。

 

  • 尖峰負載成長率0.69%:依據能源局委辦台綜院進行之2017年度「未來電力供需分析與規劃」,2017年~2026年,年均成長率為0.69%。

 

供給面情境是依據台電10701案最新電源開發計劃為主體,再根據近期政策條件的可能性變動,針對以下情境進行微調––

 

■假設因第三接收站工程無法如期完成,海管容量限制下,大潭燃氣火力電廠8~10號機,淨尖峰因子僅能達70%

■民營麥寮電廠依據2017年台塑公司對媒體的承諾提前除役。

■2017年能源局宣布2025年離岸風電裝置目標量可以從原本的3GW增加到5.5GW,因此2021年到2025年間,每年較原定目標多新增500MW。

■各類再生能源裝置量參數是依據目前2025年佔比20%之政策目標。因過去兩年能源局與台電都坦誠台電現在推估所用的再生能源淨尖峰轉換係數(PV 20%、風力6%)過於保守,應檢討與研擬提高。因此本情境推估是使用能源局「臺灣2050能源情境供需模擬器」之淨尖峰轉換係數:PV28%、風力6%。







 

環教資訊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