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0.勿忘福島 能源事急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南部辦公室主任陳婉娥

三月,時序進入春天,南台灣的空氣仍舊髒污。每天空氣品質指標AQI總是在150到170之間來回擺盪,只以少數一、二天數值來到普通,卻還是有100上下。空氣品質預報總是以:「對所有族群不健康」來警告南部民眾「沒事不要外出。」

在空氣品質危害健康的時局下,我們如何正視能源與空污之間的連帶關係?如何辨證在用電無虞的情況下,必須維護空氣品質呢?在3月10號這一天,南台灣廢核行動聯盟以「勿忘福島,能源事急」為題,透過各個公民團體的力量,一起與民眾討論:能源(用電)與空污問題,我們如何面對?

主婦聯盟基金會南部辦公室在這次的活動中,特別搬出由中研院協助研發的「腳踩發電機」提供民眾體驗「發電」。「發電」的方式有很多,在我們日常取用的電力之外,永續的發電方式、能夠讓生態與能源的運用相互平衡的方法也有,唯一的差異可能在於我們是否願意為了生態的平衡,願意付出更多成本來取用電力,而非一昧地以為自然資源取之不竭。

在3月10號的活動中,我們透過太陽能板、腳踩發電機體驗與手搖發電手電筒的體驗,讓各年齡層的民眾了解,綠色能源的技術門檻非但不高,還人人都可以做得到,只要透過適當的技術,綠色能源隨時就可以走入我們的生活當中。

對於能源使用的討論,在科學不斷進步的當下,已經不是「做不做得到」,而是「願不願意做到」的問題。我們必須為我們生存的環境多做一點努力,好讓我們能在這裡的生活,再好一點。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