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分會]永續生活設計

您在這裡

作者
羅三貴/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事務所永久會友


照往例, 懷著期待的心情前往主婦聯盟台中工作室聽「想想明天」的課程。這是2009年度的最後一次課程。

已經連續參加「想想明天環境教育研討班」課程兩年了,主題皆圍繞著友善與永續環境的主軸,邀請相關的官員與學者以及專家對各自專精的議題進行深入淺出的介紹,令我們對相關議題的內涵能有更正確更深入的認識我們所處環境的真相──不像一般大眾媒體不夠深入而且常常是似是而非──但是適合像我們這種普羅大眾的程度。兩年來確實收穫不少,擴展了我們的眼界,也知道我們與環境的關係,是從所居住的地方為中心, 向外做同心圓的而漸次擴大到地區、區域、國家、地球以致於整個宇宙的順序,這也是我們關心的優先順序;人人關心自己所居住的點,每個點都受到好的照顧,點點集合起來就形成面與縱深──就是整體小環境與大環境就受到照顧了;更見識到講師關心這塊土地的付出與用心,讓我們覺得很慚愧。

孟磊,是位老外,也是台灣女婿,在課程中與我們分享──善用陽光、空氣、水──所謂的植物三要素,也是地球生命的三要素,差別只是在於直接或間接或輾轉依賴罷了。三者無論是短缺或是不夠乾淨,都會影響生命的正常運作。

其中最重要的要數陽光,也就是能源的原始來源,維持生命運作所依賴的,甚至我們日常生活運作所需的都是直接間接的來自於太陽所提供的能量,包括空氣與水。例如,提供新鮮氧氣的植物依賴太陽光能進行光合作用,製造新鮮的氧氣,同時製造我們所需的植物性食物或食物原料;透過食物鏈的關係,即便肉食生物,其最終食物來源也是靠太陽提供能源的植物;水更需透過太陽提供能源進行蒸散、凝結、下降等循環作用,才會下雨、下雪以提供乾淨的水源,包括地下水的補充。地下的石油、煤炭、天然氣等都是間接從太陽取得能源。因此說太陽是一切地球能源的源頭。

自從工業革命以後,人類耗用能源的速度越來越快,數量越來越大,所依賴的能源型態越來越單一化,造成所謂的能源短缺迫在眉睫的現象。有效的解決之道除了積極開發乾淨與永續性的替代能源之外,唯一且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善用能源資源。

例如,利用簡單的設計與材料即可將太陽能轉換成動力與電力。用鏡面集光作為蒸汽的能源,透過蒸汽機或是蒸汽渦輪機就可以產生動力,進而帶動發電機產生電力。這不需要什麼高科技,因為高科技可能是高污染的代名詞,因為大部分的高科技所需的材料都需要更複雜的產製過程,複雜的產製過程往往需要特殊的材料作為媒介,而這些材料或是其純度或是他本身都不是在自然環境下就存在的,因此必須透過層層複雜的提煉才能製造出來,在這個過程中就會產生很多工業污染。

這些新的科技產物都不是我們熟悉的──我們還沒有足夠的時間熟悉他對環境造成的衝擊、無法在很短時間驗證出來,一旦驗證出來是有害物質,已經累積幾十年的污染在那裡了,已經造成很大的傷害,而且這些傷害大多是不可逆的,也就是無法彌補與恢復的。這個熟悉過程經常要花幾十年,例如有世紀之毒稱號的DDT,剛開發出來時不但有效、好用而且成本不高──可以說經濟又實惠,結果二、三十年後才被證實為劇毒,到處殘留,不易在自然環境下消解。水銀也是其中的一項──雖然早已熟悉其有害,但是為便利計,大量使用,隨時丟棄,造成大量的累積,而且到處都是。

這些例子在在的告訴我們,所謂的高科技不再是所謂進步的代名詞。雖然帶來了方便,同時也帶著很多後遺症,我們把便利建立在當代或後代的健康與安全受傷害與威脅的基礎上。高科技的便利真的有帶給我們比較幸福嗎?

在高科技和所謂的高文明帶動下,人人淪為高科技與文明的工具與附庸,失去了所以為人的主體性與價值。

這不禁讓人想起簡單生活的重要性與價值,也是永續生命的唯一方法。從日常生活中透過簡單的設計利用太陽的光與能,除儲存雨水,讓雨水發揮其效用。營造友善環境,與我們的生物界朋友共同互助生活。例如不起眼的蚯蚓不但可以幫我們翻土而且製造肥料。當然有更多的生物──包括動物、植物、細菌、微生物。

課程最後播放了古巴如何度過1960年禁運危機的紀錄片「社區的力量」。古巴不但成功度過了危機更創造了轉機。讓我們提前看到石油枯竭的景象;也為我證實簡單生活的可行性與好處。把對石油的依賴減到最低限度,拋棄化學肥料與農藥,當然同時也去除了其對土地、環境與健康的危害;恢復人作為生活與文明的主體與價值,重新享受幸福的感覺。人與人的互動更有感動與人性,勵行生活以自己為中心的同心圓向外漸次擴展的順序。幾乎都知道自己食物的生產者,令吃也可以更感動與幸福,不再只是單純的知覺感受與機械性的為填飽肚子。

雖然太陽的照射依舊,但是土地、環境、人恢復了其活力與生命力,可以說處處生機盎然,滿足與快樂。

原文刊載於主婦聯盟238期會訊(2010.4.1出刊)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