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新聞稿】河川污染源頭遏止 水源保育全面盤點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河川污染源頭遏止 水源保育全面盤點

今天(9日)我們要喝乾淨水行動聯盟、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的媽媽們,和其他在地民間團體,及關心新竹縣市河川水污染議題的政治人物與熱心民眾,共同在新竹縣政府前召開記者會,批判污染性工廠台星科近日疑似污染水源的作為,表達對縣府在遏止河川污染源頭上怠惰的不滿,並呼籲園區廠商應發揮供應鏈影響力共同落實責任科技,勿讓少數廠商成為貽害水質,掏空國土的害群之馬。

 

一、污染性工廠留自來水保護區,增加河川污染風險!

頭前溪沿岸工業區應全面監控,並檢討其區位適切性。工業廢水不應排放至飲用水及灌溉水源中,造成潛在食安及環境破壞問題。「我們要喝乾淨水行動聯盟」召集人陳翠琴表示,聯盟志工於1月2日在鹿寮坑溪進行生態調查,下午2點多時曾目睹兩名科技公司人員於溪邊手拿布袋離去,當下溪水呈現白色,未料3點多就在該公司下游的溪段,赫見許多死亡的魚類、水蠆(常作為水汙染生物指標)等,唯恐有趁雨天偷排放廢水之情事,當下即通報環保局前去採樣,正等待檢驗結果中。該公司屬於污染性工廠,依自來水法第11條本不應該繼續留在自來水保護區,此次事件正凸顯若欲降低河川污染的風險,源頭的工業區位管制當為根本之道。

二、全面盤點大新竹水資源,不挖東牆補西牆!

大新竹水資源運用在工業、農漁業及民生上近年來已偶有水情窘困,呼籲縣市政府及中央應全面盤點水資源供需情形。縣長不應隨便以寶山第三水庫的假議題來模糊水源不足的問題,不應犧牲原有農漁業用水。更不該讓工業廢水和垃圾水,污染民眾的飲用水源。
請縣市長務必認真盤點大新竹的水資源。積極從源頭管理廢污水,並專管回收廢污水供工業使用。停止各種廢污水污染民眾飲用水源和灌溉水源,才是對下一代負責任的做法。

 

三、我們要責任科技,不要掏空國土的科技,呼籲園區上下游廠商共同監督!

芎林五華工業區和竹東鎮沿河街及二重埔一帶的工業區,皆缺乏工業廢水的集中管理和處理設備,工廠排放之廢水均匯入頭前溪流域。有的甚至抽取大量地下水作為工業使用。以1月2日疑似排放工業廢水的台星科為例,該廠沒有使用自來水,反而是抽取地下水做為生產使用。以排放之廢水回推用水量,粗估每月水費至少有54萬元 (每月約42750公噸, 1天是1425噸相當5,816位新竹縣民每月的用水量),對芎林當地及大新竹的整體水資源影響不可小覷!水土看似免費,但卻是慢慢地掏空了新竹的地下水層。

新竹縣市有許多工廠,位在自來水水質水量保護區,並且每日排放大量廢水進入民眾的飲用水和灌溉水中。(例如台星科,矽格,微矽,旭磊,明興光電,中國製釉,工研院,台裕化學。等)其中不乏晶圓和面板相關產業,並與新竹科學園區內的其它廠商構成產業鏈。科學園區產業在國際上的名聲,是多年來努力的成果。我們希望園區內的廠商督促園區外的上下游廠商共同落實責任科技。不要讓區外廠商的行為,成為破壞台灣產業名聲的害群之馬。更不該縱容區外廠商繼續掏空國土,和污染民眾的飲用水和灌溉水源。

 

新聞聯絡人:我們要喝乾淨水行動聯盟共同召集人彭桂枝0937989482

 

行動發起團體及代表如下(持續增加中):

1.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彭桂枝
2.我們要喝乾淨水行動聯盟召集人陳翠琴
3.臺灣綠市集協會蘇至弘
4.勞動黨新竹縣議員(新埔)陳新源
5.新竹縣生態休閒協會劉創盛

6.無黨籍新竹縣議員(芎林)鄭昱芸
7.綠黨新竹縣議員(竹東、五峰)余筱菁
8.國民黨竹東鎮榮華里長林子丞
9.民進黨新竹市議員(東區)曾資程
10.民進黨新竹市議員(北區)李妍慧

11.民國黨新竹縣議員(竹北)吳旭智
12.綠黨竹北市民代表(二選區)陳冠宇
13.荒野保護協會新竹分會
14.民進黨竹北市民代表(一選區)蔡蕥鍹
15.無黨籍竹北市民代表(二選區)何宜芯

16.綠黨召集人/新竹市議員(東區)劉崇顯
17.新竹市親子親善促進會
18.無黨籍竹北市大義里長曾台安
19.國民黨竹北市民代表(二選區)朱健銘
20.民國黨新竹縣議員(竹北)邱靖雅
21.新竹市公害防治協會鍾淑姬
22.新竹環境守護聯盟彭神父

環教資訊類別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