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新聞稿】農地上正在蓋的違建繼續蓋、不會拆? 請王惠美縣長出來說清楚、講明白!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聯合新聞稿】農地上正在蓋的違建繼續蓋、不會拆? 請王惠美縣長出來說清楚、講明白!

新任縣市首長就職後,彰化出現「農地違建搶建潮」,尤以彰化鹿港一帶最為嚴重。投機的工廠業者在元旦四天假期連日施工,仗著「蓋好了,你就不敢拆」,加上地方盛傳「國民黨的政治人物說農地可以繼續蓋、不會拆」,大舉搶建。數個公民團體今天(1月9日)在彰化縣政府前舉行記者會,以一張張照片揭露農地違建搶建的亂象,聯名具文檢舉,呼籲縣府確切執行「新建農地違章工廠即報即拆」,並要求王惠美縣長就地方傳言,說清楚縣府處理農地違建的態度與對策。

公民團體於元旦連假第一天就接獲農地工廠搶建的舉報,舉報人提供的照片裡,起重機長臂高舉,工廠鋼構骨架正在施作。第二天鋼構骨架大致完成,第三天、第四天屋頂、外牆鐵皮完成70%。1/5拍的照片,工廠主體已經完工。

中台灣公民行動陣線成員許淑惠表示,1月2日連假結束後的上班日,就利用縣政府「民意信箱」檢舉,但是一直到1月8日下班,沒有接到縣府任何回應,查詢案件進度,依舊顯示「案件處理中」。而檢舉的違建,主體已經完工了!違法事證明確,興建中不及時制止,等到日後一定要拆,縣府作業更加困難,業者損失也更多!而縣府如果打定主意不依法處理農地違建,日後縣府的任何施政、公權力作為就不要打著「依法行政」的“口號”,欺負守法的縣民!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在半個月內接獲多起民眾檢舉農地上正在興建工廠,或是填土、整地疑似未來可能蓋建物。經過彙整再到現場查看、確認,包括彰化縣鹿港鎮七處、二林鎮一處、埔心鄉三處、埔鹽鄉一處,共有十二處,土地使用分區為農業用地。今天由15個公民團體聯合發文向彰化縣政府、行政院、農委會、內政部營建署、經濟部中部辦公室檢舉,期望能真正杜絕農地不斷冒出違章工廠。

彰環盟總幹事施月英表示,這次彙整檢舉資料發現鹿港鎮「洋仔厝」周邊搶建最為猖獗,其中又以「鹿洋段1632~1634號」這一案面積規模最大。而現任王惠美縣長的“後頭厝”(娘家)就在「洋仔厝」,不知道業者是否仗勢王惠美縣長不會拆“後頭厝”的違建?所以也要特別呼籲王惠美縣長,依法行政、杜絕非法。

鹿洋段1632~1634號是這段時間搶蓋面積最大的,這一帶也是王惠美縣長的老家

施月英總幹事也提起,環團在魏明谷縣長任內曾分別於2017年9月20日、2018年4月11日,聯合檢舉了9案和8案。但是這些違建大多數都已蓋好,水電也都有了,至今卻還未收到縣府回覆對這些違反土地使用分區管制的懲處,反而是回覆「尚查無製造加工事實,非屬工廠管理輔導法範疇」,這樣的回覆態度明顯,並不打算處理新增違建,為農地違建止血。至於被王縣長留任的現任建設處長劉玉平,就是當時權責單位建設處的主管。施月英說:「我們強烈質疑,這次檢舉12案違反土地使用分區管制的農地違建,建設處是不是也不處理?」。

面對農地違章工廠議題,蔡英文政府上台後定調「2016-0520後新建違章,即報即拆」。但由於彰化縣政府及議會都不願配合,另外提出所謂「5不1絕對」原則,立場搖擺、執行不力,導致「即報即拆」政策成效大打折扣,農地違建亂象無法有效嚇阻、設下停損點。現在王惠美縣長上任後,又出現了農地違建搶蓋現象。彰化縣綠色資源人文保育協會 理事長吳麗慧說:「我們不禁要問,對此王縣長你的立場為何?要放任農地上違章工廠繼續蓋嗎?『2016-0520後新違章,即報即拆』有沒有要執行?彰化的環境你有沒有要保護?請王惠美縣長出來面對、說清楚」。

地球公民基金會山林國土組專員吳其融表示,從前年三月舉報農地違建至今,魏明谷前縣長多次立場擺盪,至今18間經民間團體聯合檢舉的新建違章工廠仍未拆除。而魏前縣長清楚地知道,沒有執法的落實,就沒有輔導的本錢,這也導致直至今日,和美南佃、鹿港頂番婆地區違章工廠課題的處理方案,仍在中央部會進行跨部會協商。

工廠管理輔導法2010年修法至今,最大問題癥結點在於如何實質建置輔導機制,但輔導機制如何具體產生,必須奠基在投機心態的根絕。許多廠商往往同時握有合法工業土地、臨時登記工廠以及違章工廠,而如果地方政府故意懈怠、疏於執法,有些認真、守法的,或是真正想轉型、合法、一起參與輔導的企業,在這樣的政商局面下,往往就被地方政府的疏於執法犧牲了。沒有執法將新建違章工廠立即拆除,就是讓彰化所有想參與輔導合法化的廠商權益犧牲,臺灣農地只是繼續淪陷,連農地止血的可能都因懈怠的執法而消失殆盡!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專職律師郭鴻儀表示,工廠管理輔導法修法在即,現階段中央和地方政府必須務實面對既有七千多家臨時登記工廠該如何輔導轉型為合法工廠,為這些中小企業爭取經費、土地或技術等資源。但即便有再多資源,如果不能有效遏止投機廠商違法興建工廠,繼續縱容不肖業者生產、經營,這都會嚴重影響合法工廠業者權益,破壞市場的公平競爭機制。如果這些違法廠商未來還能透過修法取得臨時工廠登記的資格,更會排擠目前既有臨時登記工廠的輔導資源。另一方面,配合各縣市國土計畫必須在兩年內提出,各縣市政府應該正視土地違規使用的問題,避免國土使用全面失控。郭鴻儀律師呼籲地方政府建管、地政及農業主管機關,應即早介入調查,落實違章工廠即報即拆政策,強化對民眾檢舉違章工廠的管控機制,逐案列管、追蹤改善進度。

彰化縣長期以來一直有很多製造業,而且以中小企業居多。過去政府無法適當地規劃二級產業用地,回應這些中小型工廠的用地需求,卻透過放任業者在農地上違法興建工廠,來解決這些企業的用地需求,這是政府職能的怠惰。政府怠惰的結果就是造成彰化縣大片的農地被污染、食安出現問題、農地價格飆漲、衝擊在地農業生產、影響農民生計,更讓在地的合法製造業廠商,陷入必須跟「不合法」廠商進行不公平競爭的情境,嚴重影響合法廠商的權益及生存空間。

台灣農村陣線成員許文烽表示不久前,跟許多公民團體到鹿港的「欣大園藝噴水工具有限公司」參訪、交流。該公司陳董事長為了企業的未來及社會責任,願意配合政府政策,不畏懼繁瑣的行政程序及改建成本,決心讓自己的工廠合法化,當時與會者都深表肯定。也因此他要鄭重地呼籲王惠美縣長,一定要保障這些用心合法、負責任企業的努力成果,不要讓陳董事長這些配合政府政策的廠商,覺得自己是「傻子」。

另外,許文烽也提醒王惠美縣長,彰化縣除了製造業之外,也是台灣重要的農業大縣,請王縣長不要輕易地忽略、犧牲農業生產與農民的生計。他同時強烈要求王惠美縣長,針對這一波農地違建搶蓋潮,必須出來清楚地表明立場,「到底農地違建可不可以繼續蓋?農地新增違建,拆不拆?合法廠商及農民的權益,有沒有要保障?」。

 

面對彰化肆無忌憚的「農地違建搶蓋潮」,公民團體除了透過彰化縣政府「民意信箱」,與內政部營建署「新違章建築立即處理資訊系統」檢舉之外,今天也彙整多起搶建案資料、照片,聯名具文檢舉,要求彰化縣政府確切執行「2016-0520後新建違章,即報即拆」政策。對於地方上「國民黨的政治人物說農地違章工廠可以繼續蓋、不會拆」這樣的傳言,公民團體強烈要求新任國民黨籍縣長王惠美無可卸責,必須要出面說清楚、講明白縣府處理農地違法工廠的態度與對策。同時也呼籲新任縣府團隊切莫放任違章工廠搶建,既損了政府公信力,也傷害了合法業者的努力、產業的健全發展。希望新任縣長能嚴謹面對農地違建問題、有所擔當,讓彰化成為一個有法治、宜農、宜工、宜居的好地方。

 

記者會進行中,縣府建設處陳副處長出來接檢舉函並回應公民團體的訴求,不管公民團體或記者如何追問,就只是跳針,不願意正面回應「農地新增違建,縣府拆不拆?」這一題。公民團體針對陳副處長在現場所回應的縣府處理方式表示,那根本是本末倒置、無法遏止新增農地工廠,反倒可能擴大農地污染範圍,增加食安風險。

環權會郭鴻儀律師認為,彰化縣政府應為而不為,依法可執行的包括:第一步,地方政府應該按現有法規強力執法,這些法規有「區域計畫法21、22條」、「都市計畫法78、80條」、「建築法86條」、「農業發展條例69條」等,都有針對農地新違建有相關的罰鍰、拆除、停止供水供電的措施,其中若未遵守「區域計畫法21條」及「都市計畫法79條」等,都有刑責可以裁罰!接著第二步,依照「工廠管理輔導辦法30、35條」,擅自製造加工,可以罰鍰、停水停電。第三步最末端的,才是今天縣府代表所說的,讓工廠蓋下去,等到發生污染、食安、工安問題時縣府才進場處理。

 

公務人員明顯行政怠惰、圖利投機業者,是非常失職、不負責任的態度。接下來公民團體將會向監察院陳情,要求調查,希望能有效遏止農地違建繼續新增、搶建。

 

【記者會訴求】請王惠美縣長出面說清楚、講明白:

1.農地違建是否可以繼續蓋?

2.中央「520即報即拆」政策,彰化縣政府有沒有要落實?

3.彰化縣政府要怎麼處理農地違章工廠?

4.合法廠商及農民的權益,有沒有要保障?

新聞聯絡人:
中台灣公民行動陣線 許淑惠  0952-575772 ctcafront@gmail.com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 施月英0911-761839  8986727@gmail.com

發起團體:
中台灣公民行動陣線、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灣農村陣線、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地球公民基金會、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環境權保障基金會

聲援團體:
中台灣農用基地、彰化縣綠色資源人文保育協會、彰化縣醫療界聯盟、彰化縣保鹿運動協會、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台灣西海岸保育聯盟、看守台灣協會、台南社區大學環境行動小組、社團法人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台灣要健康婆婆媽媽團協會、守護宜蘭工作坊、綠色陣線、台灣石虎保育協會、大肚山學會、耘林藝術人文生態關懷協會、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來去放空咖啡工作室、來去建國宜蘭工作室、守護宜蘭好山好水行動聯盟、台中市全面罷免協會、宜蘭國土調研社...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