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萬農地被消失,縣市政府快住手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十萬農地被消失,縣市政府快住手

聯合新聞稿

 

  截至今日,全國已有15個縣市公布國土計畫草案,只剩下3個縣市尚未公布草案。然而經民間團體檢視草案內容,驚覺這將是台灣史上再一次的農地大流失!估計全國農地維護總量將低於65萬公頃,無法達成行政院與內政部期望的保留74-81萬公頃農地,10萬公頃以上的農地被消失(請參閱附件一),台灣將無法維持糧食自給率40%的國家目標!

各縣市政府大肆圈地 行政院與內政部應介入協調農地總量

  地球公民基金會專員吳其融表示,早期的《全國國土計畫》草案曾分配各縣市應維護的農地總量,卻因各縣市強烈反彈而刪除此條款。目前法定農地93萬公頃,但現在各縣市政府規劃的國土計畫,浮濫圈地開發,毫無考慮開發量能與財務平衡,糧食自給率40%,74-81萬公頃的目標相當於台灣每人分到100坪農地的農產品。農地存量更可能只剩60餘萬公頃,遠低於全國應維護農地總量81萬公頃,每人只能分到66坪的農產品。

  各縣市政府在此次縣市國土計畫,將87%的都市計畫農業區,劃為都市發展用地(城1),大量農地被劃定為住宅、商業區以及產業園區,全國總計約有87,045公頃,未來縣市政府可變更為住宅、商業、工業等用地,以桃園市(7940.6公頃)、臺中市(11558.86公頃)、臺南市(14087.81公頃)、高雄市(9142.66公頃)及屏東縣(5221.04公頃)最為嚴重(請參考表一),各縣市政府漠視位處都市計畫農業區的農業生產者權益,全臺恐將流失8.7萬多公頃農地,嚴重影響台灣糧食自給率,損害該地區農業生產者權益!

  此外,全國預計在5年內動土的住宅及商業區、產業園區、觀光景點、重大建設等新增開發案(城2-3),也高達15,347.91公頃,以桃園市(3194.83公頃)、臺中市(1988公頃)、雲林縣(4131公頃)、高雄市(1043.26公頃)最為嚴重(請參考表二)。根據全國國土計畫的推估,未來15年內不需新增住商用地上限,僅需新增3,311公頃的產業用地,但目前各縣市政府國土計畫卻打算在5年內開發4.6倍的農地,這不只是超英趕美,更是超地球趕宇宙!

  對此,我們呼籲內政部與行政院盡早提出都會與農業縣市可公平分擔保留農地的政策,要求各縣市維護充足的農地,達成台灣糧食自給率40%的國家目標!

新北市現有住宅用地已充足  不應再動用千餘頃農地

  環境法律人協會專員黃子芸指出,新北市及桃園市國土計畫的資訊公開情況較佳,桃園市在公開展覽時,便同時公開規劃技術報告;新北市則在民間團體要求下,已公開到規劃技術報告的第三版。她呼籲各縣市也均應公開規劃技術報告,以利地方團體了解細節、參與監督。但新北市及桃園市目前提供的規劃技術報告內容仍不夠清楚,無法解釋農地為何被大量流失,也無法論證農地轉作為居住或產業發展需求的合理性。

  以新北市為例,現在區域計畫中的優良農地總量仍有一千多公頃,但是未來實施的國土計畫草案中,卻僅剩不到80公頃的優良農地。取而代之的是1,647公頃,號稱因應居住或產業發展需求的新增開發地區(城2-3),恐將引發眾多居民迫遷危機,剝奪原居民農耕的權益,我們不認同這種大開發,侯友宜市長應檢討。令人質疑的是,新北市目前計畫的可容納人口就已滿足2036年(目標年)的計畫推計人口數,僅有都心地區面臨住宅供需吃緊的問題,然而都心地區的中、永和與板橋正在大力推動都市更新,而新莊、泰山、五股還有大片的重劃區待發展,應足以緩解新北市的住房短缺情形,不應再開發大片農地!對於此一爭議問題,新北市應積極回應,謹慎思考城市的轉型如何永續達成。另外,新北市政府應說明數據資料及推估方法,論證計畫的合理性,以昭公信。

彰化浮濫擴增產業園區  炒作農地無極限

    在彰化鹿港務農,也是台灣農村陣線成員許文烽表示,流失10萬農地是保守估計值,若盤點農地違章非法使用,恐流失20多萬公頃!政府產業園區開發炒作每公頃農地達7千萬~1億,農民根本買不起地,讓想務農的農民很難生存!農地並非都不能動,但農地珍貴而不可恢復,中央與地方政府應該謹慎開發必要性才去動用農地。

    彰化縣政府遲遲不公布國土計畫草案,卻趕著推動不合宜的「工業區」開發,如「打鐵厝產業園區」及「大村產業園區」。我耕作的稻田就緊鄰「打鐵厝產業園區」預定地,縣政府不顧當地居民的反對,硬將工業區設置在有機農業園區、自來水取水口、高密度住宅區、醫療園區、學校預定地的周邊,顯然是只顧產業發展,卻未整體考量環境品質的不合宜規劃,不知為何縣政府仍要硬推。在此呼籲彰化縣政府,「國土計畫」應回歸通盤檢視,作合宜的整體規劃,不要淪為地方政府及特定人士掠奪農地、炒作土地、謀取私利的工具,請彰化縣政府趕快停止類似「打鐵厝產業園區」這種舊思維的離譜規劃!

毀良田種房屋工廠  被忽視的食安與糧食安全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專員蔡佳昇表示,此次全台各縣市的國土計畫,未先檢討既有閒置用地,就直接動用農地,大規模劃為城鄉發展地區,如此挪用農地,不但直接消滅原有的農產區,更不合理的是將產業園區劃在農地中間,造成潛在鄰田污染!以高雄市為例,十月中農委會才大張旗鼓地宣傳「台灣芭樂獲准外銷美國」的新聞,作為全台芭樂生產重鎮的燕巢,竟然要劃出200公頃的優良農地來做大學城;在岡山、阿蓮一帶的台糖九鬮農場,共152公頃的優良農地,也被規劃做金屬扣件產業園區,引起周遭蔬菜及養殖漁業專區的農漁民擔憂廢水污染。

  除此之外,其他縣市也在浮濫計算產業需求用地,我們的農業資源就這樣一點一滴的被當成圈地開發的提款機。國土計畫法開宗明義所定的「糧食安全」農地目標,完全不被這些縣市政府放在眼裡,更別提周遭農民的農業生產安全及民眾更關心的食品安全議題。在此呼籲,縣市政府不要再讓台灣人用生命與健康換經濟,尤其全台的產業發展更非浮濫框定就可改善,問題在浮濫劃設、炒作土地,台灣的農業是主婦眼中最重要的產業,不僅牽涉食安,更牽涉我們如何邁向永續台灣的未來。

  地球公民基金會、環境法律人協會、台灣農村陣線、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共同提出以下呼籲

1、行政院、內政部應提出都會與農業縣市可公平分擔保留農地的整體政策,維護81萬公頃農地(相當於台灣每人100坪農地),善盡守護台灣糧食安全的責任!

2、縣市政府不應提出不切實際的開發計畫,應善用在地農業特性,發展農產加工、農業生技,振興境內的農產業發展,提升農民農地生產利潤,正視台灣糧食自給率危機,捍衛農業的價值,守護農業生產環境。

3、農委會應依據農發條例第9條之規定,分配各縣市應維護農地總量,並要求縣市政府落實。

    最後,民間團體呼籲,各縣市政府應提供完整的規劃技術報告,建立合理公開的審議和公民參與討論機制,公民社會對於國土計劃是否有深入了解,參與實質的討論,更是國土計畫能否發揮預期功能的重要因素。


閱讀說明

城1:城鄉發展地區第一類:既有都市計畫地區扣除劃為農業發展地區第5類(加強維護的優良農地)、國土保育地區第4類(加強保育的地區)的部分,其餘可作為都市發展用地的部分。

城2-3:城鄉發展地區第二之三類:規劃在5年內動土的新增開發案,例如:住宅及商業區、產業園區、觀光景點、重大建設等。

 


聲明團體:地球公民基金會、環境法律人協會、台灣農村陣線、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新聞連絡人:地球公民基金會專員/吳其融 0909-179416 環境法律人協會專員/黃子芸 0972-188676

環教資訊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