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新竹媽媽救水源 中央立委在哪裡?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新竹媽媽救水源 中央立委在哪裡?

新聞稿

 

  大新竹飲用水及灌溉水水源上游排入大量工業廢水及家庭污水,造成民眾身體健康受到威脅。新竹市公民團體「我們要喝乾淨水」行動聯盟,發動新竹市喝好水地方公投救水源。然而,水源污染問題,因牽涉範圍廣大,不但跨縣市,也常涉及不同權責單位。聯盟要求立委諸公應針對《水污染防治法》做出修正,明確禁止各種廢污水進入飲用水源和灌溉水源,以確保全國民眾的健康安全。

 

修訂水污法,民眾才有安全的飲水和食物

  「我們要喝乾淨水聯盟」召集人陳翠琴表示:目前台灣河川的水質管理,幾乎都仰賴《水污染防治法》(以下簡稱水污法)對於廢污水排放的規範。而水污法中,對於作為飲用水源和灌溉水源的河川,並不禁止工業廢水排入,甚至也沒有廢污水的總量管制。造成民眾合法喝大量工業廢水的窘境。

  以新竹地區為例。頭前溪下游的隆恩堰是75萬人的飲用水源,每日取水近20萬噸。但上游每天都有4.5萬噸的廢污水排入,其中2.5萬噸是工業廢水。

  在枯水期,新竹的飲用水源有近1/4是上游的廢污水。而在民眾喝著廢污水的同時,頭前溪上游無污染的乾淨水源,卻供給園區做為工業用水。

  新竹人不要喝工業廢水。我們相信全台灣的民眾都想要喝乾淨的水。因此要求中央修改水污法,明確禁止工業廢水排入飲用水和灌溉水河川。確保民眾的飲水和食物安全。

  有乾淨的水源,才有安全的飲水和食物,才有健康的國民,才能有強大的國家。聯盟要求中央重視民生用水污染的問題。還給孩子乾淨用水的基本人權。

  最後,聯盟於12/14將在頭前溪豆腐岩舉辦牽手護河的活動。邀請各政黨立委候選人和總統候選人來參加,跟民眾說明他們是否願意重視飲用水污染的問題。

 

政府應設專管排廢污水到飲用水取水口下游,不可排入取水口上游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粘麗玉主任表示:我們聯盟長期推動水源區保護及飲用水安全,甚至於政府各會議不停呼籲,灌排須分離,工業廢水及家庭污水更不可排入上游;大新竹飲用水卻面臨廢、污水不分,此狀況將危害新竹市民身體健康。要求政府應設專管排廢、污水到飲用水取水口下游,不可排入飲用水取水口上游!公民守護頭前溪活動不止是公民參與環境治理的自主行動,也請政府重視並改善!本會理事長 陳椒華老師也很注重這些環境問題,這也是她進國會要推動的主要目標。

 

食物要安全唯有灌排分離入法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蔡佳昇專員表示:2013年日月光公司廢水污染後勁溪事件終於促成2015年水污染防治法修法強化刑責及罰則。這四年環保署多抓了很多污染,罰金金額也達到十五億之多。但我們要強調,抓污染實在是一件吃力不討好且治標不治本的工作!環保單位再怎麼認真稽查,總是會有業者心存僥倖違法排放。最好的辦法依舊是讓廢水排放遠離我們的灌溉用水及飲用水水域。

  同樣是在2013年,農委會曾經提出「農業灌溉水質保護方案」。當時計畫要依照汙染程度和區域,三階段推動搭排管制措施,理論上2021年之後就要禁止排放到農田溝渠。當時農委會就已經被質疑過「沒有入法要怎麼管理?」的問題,看看今年工廠管理輔導法的過程,就知道即使是在農委會主責管理的農地上,經濟部都可以強行讓違章工廠就地合法了,「灌排分離」的期待會不會又在最後以「保護廠商」之由,犧牲環境保護和民眾安全?

  如果立委諸公有違章工廠可以就地處理環保和公安的信心,請拿出相應的配套措施,讓污染可以真真正正遠離我們的食物,遠離農夫的農田。強烈呼籲灌排分離儘速入法!

  地球公民基金會吳其融研究專員表示:從水庫集水區的長久問題來看,無論以自來水法12條及自來水法12-1條,其實都賦予中央主管機關以及地方主管機關處理水源污染的權責,但問題在於主責單位缺乏財政、行政人力支撐,需要政務官以及民意代表扛起權責,使實質問題可以獲得改善。

  今天到立法院與新竹的我們要喝乾淨水聯盟一同召開記者會,呼籲灌排分離儘速入法,不單只是灌排分離的落實,更是要求政府實質踩出第一步行動的要求,從地球公民基金會與林淑芬委員推動水污染防治法的修法,到地球公民基金會與高雄的學者一同調查北高雄的灌溉渠道污水調查,最後一步一步走入中南部各個違章工廠聚落,看著各式各樣污水進入灌溉渠道。我們呼籲若未實質儘速改革,台灣農地將持續遭遇污染風險。強烈要求灌排分離入法,讓農民、市民有灌溉、喝的安全!

 

立委應承諾修法,並協助落實灌排分離、飲排分離

  我們要喝乾淨水聯盟,此次記者會也同時邀請新竹縣市立委,還有參與不分區立委選舉的各政黨,期許立委諸公能承諾:

  1. 修改《水污染防治法》,要求廢污水不可排入飲用水源。
  2. 推動再生水工業使用政策。
  3. 自來水公司公開每日供水資訊。讓民眾清楚自己的水源。
  4. 爭取前瞻經費,建置廢污水專管,落實大新竹地區「飲排分離」及「灌排分離」。確保民眾飲水和食物的安全。

 


發起單位:我們要喝乾淨水聯盟

合辦單位: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地球公民基金會、荒野保護協會新竹分會、台灣綠市集協會、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台灣環保聯盟、新竹市公害防治協會(持續增加中)

 

新聞聯絡人:彭桂枝0937989482、陳翠琴0988258607

 


1214 頭前溪「百人牽手護水源 我們要喝乾淨水」行動預告

  時間|12/14(六) 09:00-11:00

  地點|頭前溪隆恩堰(豆腐岩)

行動內容|A. 百人排字吶喊

     B. 空拍攝影比賽

     C .水生昆蟲調查體驗

報名網址|https://ppt.cc/faxJ4x

 
環教資訊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