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農地污染檢驗小隊前往德龜溪放樣,為工作坊拉開序幕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7/3前往德龜溪實際放樣,為7/18的工作坊拉開序幕】

德龜溪位於新豐溪流域之中崙排水段,其上游已截斷水源,原從石門溪來的溪水除因石門溪轉向往淡水河方向去以外,上游剩餘水源被截斷當作魚塭養殖場域,因此德龜溪現為斷頭溪,其水量來源大部分是來自於家庭廢水及工業廢水之排放,此因素造成德龜溪水時常可見大量泡泡飛沫,以及嗅聞難耐的惡臭。

7/3農地污染檢測小隊偕同臺大林聖淇教授以及新竹乾淨水聯盟夥伴一同前往德龜溪放樣,採用簡易隱密的樹脂包檢測技術,採取德龜溪水,前往實驗室做成分分析,檢測結果將於7/25農地汙染檢測小隊工作坊當中與7/18學員放樣的數值做比較,我們邀請到林聖淇教授親自教授放樣技巧並且分享其做水質檢測的經歷。(工作坊報名請點我

7/3德龜溪呈現的模樣與檢驗小隊前次前往看到的樣貌大有不同,連日大雨之後德龜溪水呈現黑綠色(工業區出口呈現乳白色,如附圖),且有大量白色泡沫在河堰上,即便水中有大量吳郭魚,但難耐的惡臭依然使人卻步。即使是這樣肉眼可見的溪流汙染,卻難以被檢驗出水質問題,其根本的原因是因為大自然的力量實在強大,瞬間大量的廢棄汙水承載著重金屬進入到溪流當中,被溪水不斷的沖刷稀釋,若不是在排放瞬間採取樣本,是不可能以此為證據舉報排放廠家的。

因此農地污染檢驗小隊於7/18&7/25舉辦的污染檢驗工作坊,會教授學員如何以公民科學的方式檢測水質,並且於工作坊結束後會公布檢驗結果,林聖淇教授會協助學員判讀檢測數據,培養學員自行放樣、採樣及數據判讀的能力。

參加農地污染檢驗工作坊,我們都是河川保護的守護者!

 

7/17環境監督公民協力工作坊

報名連結:https://forms.gle/STtPNg2roiBPsviBA

「7/18&7/25農地污染檢驗小隊出擊」

報名連結:https://forms.gle/FkB3LaXDsCPfWuYW9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