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島能源教室,開幕囉

您在這裡

作者
吳心萍/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2015年,基金會就利用辦公室一隅,布置了「能源基地」,一年裡就接待了兩、三百人次參觀。基金會的這座能源教室旗艦點,要表達的最重要訊息,就是「生活就是發電廠」。從旗艦點出發,能源基地也曾拓展到新北市婦女中心建立快閃據點。

2020年,和北投社大合作能源教育的第二年,我們也一起建立了「巴島北投能源教室」,而巴島版能源教室的重點,在於於傳遞「在地發電在地用」的理念。先說明一下,巴島可不是峇里島,而是北投的台語。

圖1 巴島能源教室揭牌囉~

 

從節電到發電的全方位能源教室

我們和北投社大一起推動為期兩個月的「節電創能」工作坊。這系列工作坊,從生活節能著手;踏出教室,認識北投地熱發電的可能;我們還一起認識各種庶民參與發電的形式。而工作坊的尾聲,則是讓更多人可以學習能源知識的「巴島能源教室」

而北投社大的校園,本身就是一座處處充滿低碳節能的環境教育基地。比如採用無動力的揚水系統來做為澆灌系統,讓校園不耗電力,又有滿滿綠意。此外,北投社大也推動家電修復社,讓許多學員透過生活化的方式,了解並參與能源議題。

說到能源,北投社大早在4、5年前,就想過利用屋頂,推動公民電廠,雖然後來該座屋頂北市府標租給了系統商,但北投社大想能源的初心,並沒有停留在這裡。在今年破高溫紀錄的盛夏,電器修復社的成員就動手組裝了自發自用的太陽能,所發的電透過自組的儲能系統,做為社大夜間上課時的電力。

今年,更透過和基金會的合作,建立的一座屬於「巴島」的能源教室。

 

你知道台灣的能源配比嗎?

教室的主視覺,是一塊讓大家拼排出發電來源的展板,許多人都以為核能是台灣發電來源的最大宗,但其實核能只占約1成而已喔。反而再生能源越來越後來居上,這個夏天雖然很熱,卻不缺電,其實太陽能就幫了大忙。

而燃氣其實也和燃煤不相上下,甚至後來居上了,想知道更多細節嗎?您可以自己上台電的網站查查看喔~點這裡查

檢視完台灣的發電,也要檢視一下自己家發電,我們翻新了廢核遊行時用過的家電耗電量展板,這塊展版現在成為了巴島能源教室的常駐展品。一起來找找你家的吃電怪獸吧~

巴島能源教室裡另一個亮點,就是下圖左側這片實體的太陽能板了,這是原先放在屋頂上發電的淘汰品,現在放在教室裡雖然不能發電,但可以讓大家摸摸看太陽能,其實它比很多人以為的光滑喔!所以太陽能板清洗上並不是網路謠傳的要強酸強鹼化學物,只要用清水就好了。而且太陽能板也是暗色的,並不反光。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