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你從哪裡來?小小藝術家活動報導 --我們的食物也有廢棄物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基金會南部辦公室 陳婉娥主任

我們上超市買菜,經常會有很多包裝垃圾,塑膠袋、膠帶、橡皮圈、保鮮膜、包利龍盤、鐵絲、塑膠網……,各種包裝垃圾像是食物的「贈品」,跟著我們一起回家。到傳統市場買菜也不遑多讓,拿免驚的塑膠袋:大袋、小袋、透明、條紋;捲在蔬菜上的橡皮筋,還包在水果上的防撞網,我們的食物在消費端上有好多我們一回到家就會放進垃圾袋的「垃圾」,這些垃圾是我們每天都會接觸到的,緊緊跟我們生活在一起。

 

但其實,在食物成長過程中,農夫也會使用到許許多多只用一季,當蔬果採收之後就會廢棄的「農業資材」,這些農業資材伴隨著蔬菜、水果長大,但消費者卻鮮少意識到,我們的農業所使用農業資材的需要,也漸漸的成為環境污染物提的一部分。

在『垃圾!你從哪裡來?』系列課程的第三堂,我們驅車來到美濃的「有塊田」,請田主人雅菁與傳芬來介紹農耕過程中,必須要使用的農業資材與哪些,這些農業資材在使用後如何回收?為何要用、不用的話又該有哪些配套?以及最重要的—我們從消費者的如何看「農業」這個議題?

 

這些議題的陳述,對小朋友來說,是不容易以解的,那需要更多深入淺出的「翻譯」,讓小朋友去想一想,為什麼種植番茄需要尼龍繩?尼龍繩用完了,要到哪裡去?為什麼鳳梨需要覆土布?覆土布最重要的功能是抑制雜草生長,那改用稻草行不行得通?而且這些覆蓋土要回收,是需要農夫自己去請環保業者清運的,這對農民來說是一項沈重的經濟負擔,如果農民無法自費回收覆土布,這些塑膠黑布又該去哪裡?

 

傳芬老師帶著小朋友下田去看看覆土布是什麼,又帶小朋友去看稻草下的小蟲、微生物,讓小朋友親自體驗在田裡的氣味與涼風,去看微生物對土壤的幫助,來讓小朋友對農耕有多一層認識。

傳芬老師特別提醒,對農夫來說,有效率的生產是很重要的事,因為農夫需要賣出農作物來維持生活,但是對農夫來說,土地健不健康也會影響農作物多品職,所以關心「土地」更是農夫需要去思考的議題,是與生活、生產都息息相關的重要議題。

環教資訊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