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垃圾!你從哪裡來?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基金會南部辦公室 陳婉娥主任

關於垃圾!你從哪裡來?

我們的生活中充滿各種廢棄物—也就是垃圾。這些垃圾有很多是我們製造的,有很多是別人製造的,但其實有更多更多,是我們生活必需品的衍生物,好像不一定會需要,卻總是會出現;當然還有更多的,是我們根本沒想到「啊,這樣會製造垃圾啊!」例如我們的食物種植過程中,其實會產生很多垃圾,但我們卻經常沒有感覺。

我們該如何正視這些垃圾的問題呢?又該如何展開行動呢?已經有好多團體都展開了行動,但我們要如何讓小小朋友們了解這個複雜又困難的議題呢?

這是什麼海洋垃圾呢?透過小小的雙手在環境課程中學習的孩子們   圖片來源:陳婉娥主任

 

主婦聯盟基金會南部辦公室今年展開了一項新計畫,這是結合環境污染議題與藝術創作課程,在高雄進行為期近半年、5次環境課程,並且藉由小朋友的雙手,將活動中所討論的環境議題視覺化,製作出有趣的藝術品。

在這5次的課程中,我們首先走訪旗津的沙灘了解海洋廢棄物污染海洋的情況,接著討論家裡為什麼有這麼多垃圾?它們到底從哪裡來?又要去哪裡?之後再與小朋友們一起到美濃的有塊田,去看看種植蔬菜水果為什麼也會「製造垃圾?」之後再與DODO老師一起回顧前三次的污染議題,並且由DODO透過繪本的故事,與小朋友一起看看繪本中的環境議題,並且由小朋友化身為小小藝術家,創作出充滿想像力、有趣的廢棄物創作。

專注著聽老師上課的廢棄物石膏創作  圖片來源:陳婉娥主任

 

這些充滿活力與想像力的作品,在8月3日起與各位朋友見面,我們希望能讓小朋友在感受到「生活中有好多垃圾啊!」這樣的問題之外,還能夠在生活中做出選擇與行動,能從生活中減少垃圾的製造與生產。

即使是3到6歲的小朋友,都能很敏感的感受環境的變化,對於垃圾的問題也更願意做出行動。我們期待透過更早的幼兒環境教育,能更廣泛與多元的與孩子討論環境的議題,並將保護環境的種子深植在我們孩子的心中。

活動結束與海洋廢棄物合照  圖片來源:陳婉娥主任

環教資訊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