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森林大火整理-面對極端氣候,須隨時做好應對準備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林裙靜

【全球森林大火整理-面對極端氣候,須隨時做好應對準備

 

森林大火

又稱野火、山火、林火(下文使用山火)。

造成原因分為人為因素及自然因素,人為因素可能因為民眾在森林中用火不當、菸蒂未熄滅、故意縱火等,造成火勢;自然因素最常見原因是閃電,閃電擊中深山樹木造成火災,又因位在深山中杳無人煙,常無法第一時間發現撲滅、乾旱及大風也是造成山火主要的原因之一。

近年來,全球發生山火的頻率越來越高,發生規模與影響範圍也越來越大,造成的損失一次比一次嚴重,不說那些被燒毀的文化歷史遺跡,因山火喪命的動物們更是難以數計。

 

2019年全球發生至少4起廣為世界所知的森林大火:

  • 印尼雨林

基於棕櫚油與紙漿產業,印尼政府並無嚴正執法,因毀林被罰款的公司沒有一間繳納罰金,又因為執法鬆散的緣故,這些商人企業更肆無忌憚的濫砍濫伐,在印尼總統維多多(Joko Widodo)頒布伐林禁令的7年間,森林以每年137,000公頃的速度消失,比發布禁令前還要高四成,當中近四成受保護的森林範圍,被批准提供給棕櫚油、紙漿、伐木及採礦發展。

焚燒超過328,722公頃林地,相當於12個臺北市面積。(資料來源:綠色和平)

© Ulet Ifansasti / Greenpeace

  • 巴西亞馬遜雨林

2019年大火發生的原因,主要與農業耕作有關,農民會在作物收成後,放火燃燒殘餘作物,使燃燒後的灰燼作為耕地的養分。次要的原因,則跟雨林開發有關,雨林中的杉木和肥沃的土地,是促進經濟發展的來源。2019年,亞馬遜地區屬於較潮溼的季節,火災數目卻增多,共超過60,000場火災,與同樣非乾旱時期的2018年比較,大幅增加84%。火災數量的增加原因,指向雨林開發。(資料來源:全球災害事件簿)

2018年8月至2019年7月,亞馬遜毀林面積高達976,200公頃,相當於1/4臺灣面積。(資料來源:綠色和平)

圖片來源:自由時報

  • 俄羅斯西伯利亞針葉林

2019年6月初,俄羅斯位於西伯利亞的針葉林遭受失控大火。由於俄羅斯森林幅員廣大,當局政府為節省預算與資源,一切在「控制區」(control zone)範圍內發生的林火,皆不出面處理。然而,90%林火發生控制區,俄羅斯政府的忽視造成了火勢一發不可收拾,黑碳懸浮粒子(black carbon)飄散置北極,更將導致冰雪吸收太陽熱能而加速融化,影響氣候變遷。

至8月10日為止共燒毀超過430萬公頃的森林,相當於1.2個臺灣面積。(資料來源:綠色和平)

圖片來源:綠色和平

  • 澳洲叢林

2019年9月起至2020年2月,將近6個月的山火,造成10億隻以上的動物死亡。每年澳洲夏季(11月至2月)都會因為自然因素發生山火,氣候乾燥、高溫(最高達攝氏48.9度),氣候變遷促使2019年山火好發時間由10月初提早至9月,且3年處於乾旱狀態的澳洲,處於極易發生山火燃燒的狀況。

總大火燃燒面積為1,710萬公頃,相當於4.7個臺灣。造成至少33人喪生,包括8位消防人員,其中3位為救火中不幸墜機罹難的美國消防員。(資料來源:綠色和平)

圖片來源:自由時報

2020年8月13日

於美國加利福尼亞州(California)發生大火,已延燒10000英畝(約40,400公頃),氣候變遷帶來的極端氣候影響,使山火更頻繁更失控。多年來,環保意識抬頭之後,節能減碳已經是每個地球公民的生活準則,然而在面對如此迫切的氣候影響,我們能夠如何應對呢?

圖片來源:Daily News

其實,我們還可以這樣做:

 

  • 落實低碳生活
  1. 搭乘大眾運輸工具
  2. 少吃肉多食菜,挑選當季在地的食物
  3. 將冷氣調高1度
  4. 隨手關閉電源 等

(更多詳情請見:主婦聯盟節能減碳實踐手冊

 

  • 分享環境議題資訊

公民意識的建立,需要每個人的努力。分享資訊、解釋議題,擴大資訊傳播的範圍,就有可能讓更多人接觸到氣候變遷的議題,並且與我們一起行動;關注環保議題的人越多,我們就越可能減緩氣候變遷的速度,讓那些對於氣候變遷議題感到陌生的群眾開始接觸、了解、行動。

 

  • 持續關注氣候變遷

對於每個居住在地球上的公民來說,氣候變遷與我們的生活緊密相扣,唯有保持對環境議題的熱度與柔軟度,不麻木、不忽視,地球才能因為我們有所重視,而減緩暖化的速度,維持一個安全友善的環境給所有在地球生活的生物們,是地球公民的首要任務。

更多節能減碳小妙招,請點圖片。


參考資料:

山火

https://reurl.cc/d5rO82

2019年-2020年澳洲叢林大火

https://reurl.cc/EzKYDa

最後一場澳洲網球公開賽?澳洲大火觸發全球動員

https://reurl.cc/r8lkn1

森林火災的原因有哪些 森林火災的成因及危害

https://reurl.cc/Grkgl3

澳洲大火的5個真相:火災原因?我們能怎麼做?(2020年3月3日更新數據)

https://reurl.cc/Y6lmR4

2019年亞馬遜雨林大火探討

https://den.ncdr.nat.gov.tw/1132/1188/1205/20844/51192/

澳洲野火持續燃燒,無尾熊陷火海獲救

https://www.greenpeace.org/taiwan/update/10970/

全球祝融肆虐 臺灣如何守護森林線 臺灣森林火災的發生與防護

https://www.agriharvest.tw/archives/33668

被遺忘的報導:巴西「亞馬遜雨林大火」,後來呢?

https://global.udn.com/global_vision/story/8664/4250901

全球森林大火四起,守護氣候需要你

https://reurl.cc/GrkgL3

澳洲大火的全球教訓:政治與科學之間,民主國家如何「複製危機」?

https://www.twreporter.org/a/australia-fires

澳洲森林大火:起因,影響與復原之路。

https://www.vanaliving.com/pages/australia-bushfires-cause-impact-and-restoration

不只是澳洲人的事!森林大火延燒4個月 全球恐受牽連

https://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nid=80717

Massive California brush fire erupts near Angeles National Forest

https://www.foxnews.com/us/massive-brush-fire-erupts-california-angeles-national-forest

Lake fire in Angeles National Forest grows to 10,000 acres, forces evacuations

https://www.dailynews.com/2020/08/12/brush-fire-in-angeles-national-forest-burns-400-acres/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