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光新星相惜 惜食夏令營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湯采薇

本月12到14號,是環保署首度舉辦為期三天「新星相惜」的惜食夏令營,目的是希望從教育面向切入,培養未來廚師珍惜食物的觀念。活動地點位於弘光科技大學餐旅管理系,對象是來自全國餐飲相關科系之大專院校及高職學生。在三天的營隊中,學生們透過講座、互動遊戲及公民咖啡館等活動逐步建構對於食物浪費的理解,並藉由農市場參訪、料理實作等方式體驗做中學,親自挑選食材、進而完成零廚餘的全食物料理製作。最後一天,環保署則請到法國藍帶廚藝學校畢業的網弘廚師 Fred,帶領學員們分享惜食的相關經驗,以格外品蔬果製作「鴨胸義式燴食蔬」,為下午壓軸的惜食料理競賽做暖身活動。

第一天,由舞春食農工作室講師陳其農共同創辦人和台灣全民食物銀行古碧玲理事長向學員介紹食物浪費的原因、永續的定義於世界各國的惜食運動。學員們利用線上互動平台即時將問題拋與講師,並學習計算食物浪費所耗費的成本,一來一往間,講師得以及時解答學員的問題,也能從中刺激學員進行反思與討論;公民咖啡的小組討論則以「若是開餐廳,我會導入那些措施來減少食物浪費?」做為討論主軸,把學習主場回歸到學員本身。這回,要如何將新知與自身經驗作融合、還能同時傾聽、挑戰他人的觀點,成了新的待解課題。

(圖一)有小組主張吃不完加收服務費、有組別則想舉辦每周一次的清冰箱日,把冰箱食用期限較近的食材優先製作成餐點。值得一提的是,原本有些害羞安靜的氛圍因為小組討論而變得熱絡起來,學員們也勇於挑戰不同組別所提出的惜食方案。 圖片來源:湯采薇

(圖二)晚餐時間進行的大地遊戲,共安排五大關卡,以輕鬆有趣的方式來檢核學員們的學習成效。 圖片來源:湯采薇

第二天,學員們一同乘車前往環境教育設施場所——廻鄉有機農場進行產地參訪。在健康管理師吳紹寧帶領下,學員們有機會了解有機農栽種的意義與土地共生的價值;此外,學員們親自採收秋葵、九層塔等食材,除了為下午的料理活動準備食材,也稍稍體會了朝陽烈日下農夫耕作的辛苦。午後,由弘光吳胤瑱主任打頭陣,示範如何處理格外品及全雞、全魚的全食物料理,接下來則是主任與鄭錦慶老師的各組別指導:如何以早上採收的食材為基底,完成零廚餘料理。晚餐結束,主任與小隊輔們向學員們說明隔天惜食廚神爭霸賽的賽制賽前,並抽取題目卡,決定明天下午各組別的主食為帶骨雞腿、鱸魚還是草蝦。

(圖三)第二天下午,各組學員們利用在迴鄉農場採集到的食材,製作成零廚餘料理。 圖片來源:湯采薇

第三天,學員們帶著設計好的菜單前往市場,學習如何現有的預算裡購買需要的食材,也養成煮多少、買多少的觀念。而在學員們大展身手前,主辦單位請來了廚師網紅Fred示範製作一道惜食料理,為下午的賽事做暖身預熱,也激發學生的熱忱與鬥志。惜食廚神爭霸賽的規則是需要料理中放入格外品,考量餐點的外觀、美味度與計算廚餘的產生量來評選出優勝隊伍。賽事進行中,學員們有機會向評審們說菜,介紹團隊使用的食材、口感與發想理念。最後由評審們試吃菜餚,劃下他們心目中神聖的分數。

(圖四)惜食廚神爭霸賽,各組使出渾身解數,製作美味外觀具備的惜食料理。 圖片來源:湯采薇

本次新星相惜的惜食營隊,因有感於現今餐飲教育體制下缺乏綠色永續人才的培育,希望透過活潑、多元的體驗活動,引發學員的學習動機,落實珍惜食材、環境保護等相關理念。希望能在這些未來的餐飲人心中,埋下小小的綠色種子,更期許當有朝一日他們踏出校門,這些種子能開花結果,把珍惜食物的理念發揚光大、分享給更多人。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