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觀察1】星濱山共創工作室@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林裙靜

【地方觀察1】星濱山共創工作室@基隆

Dreamer 夢想家培訓

青年發展署所舉辦的Dreamer培訓,是鼓勵青年返鄉、創業,並與土地連結的培訓計畫,基金會除了環境保護的議題以外,也重視組織與社區的連結,透過這個活動觀察其他地區的組織是如何與社區居民建立關係。


 

正濱漁港的翻新

9月2日,參訪地點來到基隆的正濱漁港,由星濱山共創工作室的夥伴帶我們走讀正濱漁港的歷史、人文,介紹過去幾年星濱山工作室是如何跟地方做連結、如何把土地的故事說出來、又是如何改造不起眼的港邊透天,變成現在的網美景點-彩虹屋。

地方資源利用

星濱山共創工作室,一開始藉由舉辦藝術節的方式,將老漁港翻新、整修,結合文創工作坊,吸引觀光客來到,人潮帶來錢潮,更多的廠商願意進駐港邊透天。由於工作室的人員組成,都是設計專業居多,他們將老屋、老街、老港口,復古的象徵結合現代又環保的裝置藝術,例如:廢棄漁網做成的燈罩、將防空洞設置為展覽點等。

建立連結,才是共創

參訪期間,創辦人林書豪提到,做地方創生最重要的,是連結人與地方的關係,藝術家/創作者與地方參與者之間的碰撞與火花,才能稱作「共創」。

參訪驚喜

此外,在港邊進行走讀的過程中,觀察到幾艘小遊艇的船頂上,架設幾片太陽能板,這實在是很驚喜的事情,沒想到綠能也能夠與港邊生活有所交集!所以太陽能的應用,其實並沒有我們想像中那麼遙不可及唷,若是有機會來到正濱漁港,可以觀察看看,有幾艘船上架設著太陽能板喔~

環保漁網藝術X太陽能板遮陽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