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觀察2】鹿港囝仔@彰化鹿港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林裙靜

【地方觀察2】鹿港囝仔@彰化鹿港

Dreamer 夢想家培訓

青年發展署所舉辦的Dreamer培訓,是鼓勵青年返鄉、創業,並與土地連結的培訓計畫,基金會除了環境保護的議題以外,也重視組織與社區的連結,透過這個活動觀察其他地區的組織是如何與社區居民建立關係。


 

9月7日參訪地點來到彰化鹿港,我們拜訪了在地的青創基地-鹿港囝仔

保鹿運動

創立鹿港囝仔文化事業有限公司的張敬業,從號召夥伴一起在鹿港街道撿垃圾的「保鹿運動」開始,成立了社團法人彰化縣保鹿運動協會,起源於2012年的鹿港燈會,讓這座百年古城再次被看見,人潮會帶來錢潮,同樣會帶來大量的垃圾潮,燈會過後留下的大量垃圾問題,促成了「保鹿運動」的出現,進而成立協會。

 

組織擴張發展

組織若想在地方扎根,就必須跟地方的人事物有所連結,事前的田野調查、與地方的婆婆、阿伯聊天,從他們的口中聽到過去的故事,再從歷史的根基上長出現今的模樣。隨著組織的發展,鹿港囝仔各自發展出了不同功能的單位,例如:作為公共食堂的禾火食堂,秉持著環保不製造垃圾的核心,且提供共食服務、使用藝術節留下來的宣傳布條及關東旗等製作再生布包,一度引起銷售熱潮,還有南部的伯伯打電話來預訂呢!

地方記憶與現代生活結合

他們還會舉辦再生市集,利用閒置的草地、跟地方信仰中心-龍山寺、天后宮等租借場地,搭建戲台還原過去在廣場所見的熱鬧景象,且歌仔戲台前會聚集老人、年輕人跟小孩,共享地方記憶。再生市集當中若有賣吃的攤商,他們會提供可回收的易分解餐盤,將低碳生活落實得徹底。

 

最後鹿港囝仔表示:「如果回家沒有想要的工作,那就自己打造吧!

對於我們所鍾愛的家鄉,應該予以最珍視的眼光。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