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焦點】拒絕萊劑豬,堅持零檢出

您在這裡

作者
許秀嬌

拒絕萊劑豬,堅持零檢出

文:許秀嬌,圖:黃信諭


本會於9月29日在行政院中部聯合服務中心前,邀集了中部地區關心食安議題的公民團體,舉辦了一場【拒絕萊豬強進口,堅守萊劑零檢出】記者會,出席響應的有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台中市食農教育推廣協會、大肚山改善空屋協會、南和社區發展協會、灣寶驛站和中台灣農用基地等團體。

記者會從「鐵扇公主大戰瘦肉精豬八戒」行動劇開始展開,訴求含萊克多巴胺的豬肉進口後可能帶來的食安風險,主婦們應該站出來捍衛家人的健康,拒絕含萊劑的豬肉進來台灣。

出席記者會的團體也紛紛表示,政府在完全沒跟社會溝通對話下就貿然決定明年1月1日就要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的美豬進口,此事引起社會極大的反彈,以及消費者的不安,這樣的施政決策是不友善和不聰明的,希望政府能改弦易轍,在做好社會溝通後再評估是否開放?

雖然政府強調會做好產品標示,讓消費者清楚知道豬肉的來源國以供選擇,但國人對豬肉或豬肉加工品的需求幾乎是餐餐必須,豬肉加工品的品項琳瑯滿目,有的更是多重加工,倘若加工時部分本土豬部分進口豬,這要如何標示?每天料理三餐的主婦非常清楚根本有其困難!

政府也一再強調,依Codex(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所訂的容許量標準,在一般情況下,即使吃到含萊克多巴胺的豬肉也不會有食安的疑慮。果真如此,為何全世界有高達160個國家禁止使用萊克多巴胺?為何台灣的養豬業也禁止使用?

我們很清楚台灣的處境,在惡鄰居中國不斷威脅下必須有賴美國的協助,以確保國家的安全。國家安全很重要,國人的健康一樣重要,我們不反對美豬進口,但反對含萊克多巴胺的美豬進口。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