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見天日的老街溪 參訪之旅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彭桂枝
主講:老街溪河川教育中心
紀錄: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常務董事 彭桂枝
 
中壢老街溪是全台第一個河川教育中心,也是中壢鄉親投入老街溪治理數十年的心血結晶,桃園市政府結合好幾個局處室共同營運(文化局、工務處、環保局、交旅處、產發處及中央款項)。
參加學員合照  照片來源:彭桂枝
 
老街溪發源於龍潭大池的老街溪,流經中壢及大園,沿途經過工業區、住宅商業區。過去老街溪灌溉了許多的農田,也承擔了城鎮排污的功能。她從蜿蜒溪流,到歷經家庭污水及工業廢水的污染,到被加蓋不見天日,再到開蓋重見天日,興建老街溪河川教育中心。這一路以來的故事跟宮崎駿動畫「神隱少女」裡的白龍(琥珀川之主)的命運十分相似。
 
9月8日的參訪,共有廿多位夥伴參與,老街溪河川教育中心也派出兩位重量級的解說員來介紹老街溪的故事。
老街溪故事館  照片來源:彭桂枝
 
教育中心分為外圍的河川護岸、新勢公園礫間淨化場,還有老街溪故事館。其中劉家老宅裡面的老街溪故事館就從龍潭一路講到中壢,介紹客家人的農業型態、中壢街區的產業型態及地名原由,還有老街溪的前世今生。
 
老街溪沿岸以簡單的護岸設計出自行車道,可以從中壢的捷運一路騎到龍潭。老街溪因為曾經被遮起來過,經過當地文史工作者和生態工作者的努力,河川上加蓋的部分在民國100年被拆除。河川教育中心前方河段也能看到過往加蓋的痕跡,故事館中歷年的空拍圖也可以看見老街溪在中壢街區的變化,從房子密布到被加蓋,再到開蓋。
 
另外,在河川中也會看見特殊的H型堰體設計,讓河川在水量比較少的時候,還可以有基礎的基流量,另外高低的疊水區也會製造氧氣,有助於增加河川溶氧量。
 
淨化後的溪水再次排入老街溪  照片來源:彭桂枝
 
堰體設計為H型,集中枯水期的河川流量  照片來源:彭桂枝
 
除了參訪老街溪河川教育中心外,導覽志工也帶我們一覽新勢公園礫間淨化。這個工程花費3.4億興建,每日處理3萬噸污水。由於中壢市的污水下水道接管建置緩慢,礫間淨化藉由攔阻及沉澱,過濾髒水,讓細菌分解氨氮。然而就像家中的冷氣濾網一樣,礫石髒了不洗,效果將會大大打折;而且菌的分解能力有限,對於重金屬是無效的。重金屬毒化物還是需要靠落實灌排分離及飲排分離,才能避免污染河川。
新勢公園礫間淨化場  照片來源:彭桂枝
 
從老街溪的參訪經驗回看新竹縣竹北市的荳子埔溪,新竹縣政府也打算要整治該溪流,目前縣府是在河川旁打深水井挹注水量。然而從台灣乾淨水行動聯盟之前和LASS合作的監測數據來看,荳子埔溪的廢污水排放型態會隨著生活作息,導電度及酸鹼值會跟著變化。另外,由於水量遇到旱季時會水量不足,造成生態基流量不夠。溪流中的水量來自於上游農田灌溉回流的水,還有未接管的家戶挹注。由於河川水量少,且溶氧度都偏低,所以溪流中死魚事件頻繁地發生時。建議荳子埔溪的水質淨水,除了增加水量以外,落實家戶接管,另外更應仔細盤點中上游是否有工廠排放廢水進入河川,要求廠商避免讓廢水混入河道中。
老街溪空照圖(可以看見街溪城市的變化。  照片來源:彭桂枝
 
 
參考資料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