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自煮在南方-台南用科技大學的校園自主課3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南部辦公室 陳婉娥主任

大學自煮在南方-台南用科技大學的校園自主課3:電鍋基本常識

「請問有同學知道高麗菜怎麼切嗎?」由南應大生活應用學系的同學發起的自煮課程,今天進入「同學自己煮」的階段。這個階段不只是讓同學自己動手做,還有就是由小組同學帶領參與的夥伴們一起執行;由同學擔任「指導員」,讓課堂氣氛輕鬆不少。

自己動手做一餐,對同學來說是滿新鮮的經驗,包括直接觸摸雞肉、將火腿切絲、切薑片等,要用多少食材、怎麼擺放都引發同學討論;要煮一鍋香菇雞湯,要放多少酒?是用瓶蓋算還是到一瓶?就在這樣輕鬆有趣的聊天中,同學很快的就完成了今天的晚餐。

在等待電鍋工作的時間裡,同學們彼此分享今天共煮的經驗,也相互聊天熟悉彼此,這樣的場合一方面是讓同學成為共煮的支持夥伴,同時讓校園生活不只有課業與學習,更多了一些拓展私生活的親密。

同時,小組成員也分享了有關電鍋使用的常識,包括如何使用、清潔、保養、優點等,同學的分享都是經過自己親身的體驗整理的心得,這些內容對煮食嫻熟的家庭照顧者來說,幾乎已經內化成日常動作,但對同學而言卻是精心整理的經驗談,青澀的分享更顯珍貴。

從今天起,連續四周的自煮活動,相信到成果發展的那一天,大家都會變成好朋友吧?

 

環教資訊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