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自煮在南方-台南用科技大學的校園自主課4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南部辦公室 陳婉娥主任

台南應用科技大學大學生自主煮課在12月2號進入第四次活動,同學從日常廚藝著手,今天的課程還多了一些「小技巧」。小組同學在課程開始之前就已經演練過多次,對今天課程的節奏掌握也更上手了。

今天的餐點在備菜方面工序相當精緻,蔬菜切丁、蒜頭切末、去蝦殼、製作蕃茄盅、調味等,同學們花了一番功夫搞定今天的菜色。

在備菜時,自煮小組成員還分享如何切洋蔥,同學強調順著洋蔥的肌理切,能使洋蔥每一等分都一致且均勻;撥蝦也有眉角,特別是蝦腳一定要剝除,避免吃下肚。

當一切都進到電鍋之後,小組進行了一場「電鍋清潔保養」的課程。我們一般使用電鍋多只注意電鍋的方便性,很常忽略清潔;電鍋如果沒有定時清潔,有可能會使電鍋內部產生細菌,或是有異味殘留破壞食物風味。

小組成員分享,電鍋用完就清洗或擦拭,經常使電鍋保持通風與乾爽,日積月累的水垢要一次清除,則需要借助稀釋的白醋、小蘇打粉與檸檬酸;最好的是每一次用完就用熱水沖洗,就可以常保清潔。使用檸檬清潔電鍋也是一招很簡易的方法,做法是將切片的檸檬放入鍋內,加上七至八分滿的水,讓電鍋煮沸,就可以達到清潔的效果。

小組同學也分享了各種在日常生活中很簡便清潔電鍋的方法,如果是一段時間沒有清潔,也要盡力維持三到四個月清潔一次,同學更強調日常的清潔才最重要的,只要有日常清潔,就能常保電鍋健康。

 

下週的分享除了要帶同學試新菜色之外,參與的所有的同學們要自己設計在下一週的菜單。大家會怎麼預備自己的下週餐點呢?期待下週三的自煮活動!

環教資訊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