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豆好」,我們的電廠,開幕囉~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吳心萍 資深主任

「干豆好」是由本會,加上24名市民「廠長」,一起出資成立的社區公民電廠。「干豆好」公民電廠不但是台北市第一座,建立在公有房舍上的公民電廠;也是台灣第一座,以公民團體為營運主體的公有房舍太陽能案場。

這個案場,可以說是在本會、社區居民,關渡國中、還有台北市政府等不同角色,共同努力下,而催生出來的。12月12日,是「干豆好」公民電廠的大日子,因為,干豆好的「催生者」還有、「廠長」在這天相聚。一起擘劃台北市更長遠的公民電廠藍圖。

公民電廠,可不只是發電和電費而已

在致詞時,關渡國中的校長特別提到,「干豆好」的意義不僅僅只是發電和發電費,而是對下一代環境教育的投資,特別是這一代的孩子,面對越來越嚴峻的氣候風險,而本會推動公民電廠的起心動念,也是讓孩子們有更乾淨的能源未來。另一位伃貞「廠長」,也是共同推動關渡國中能源教育的推手,她也提到瑞典少女通貝里,為了爭取更好的環境而罷課,而她身為3個小孩的媽媽,更是急迫地希望能讓下一代有更永續的未來。還有一一位關渡里的居民「廠長」,同時也是關渡國中的家長會成員,也是因希望可以共同打造下一代能源,共同參與了這座電廠。

「干豆好」的專案設定,電廠整體收益至少2%會投資在關渡國中的能源教育上。事實上,今年電廠還沒開始產生收益之前,本會就已經提供教師培訓、朝會演講、戲劇表演、還有設置能源教室等,以挹注關渡國中師生的能源教育了。

當天,我們也邀請與會來賓一起為「干豆好」能源教室揭牌。

 

參與,是最好的低碳實踐

一起參與「干豆好」的廠長們,除了都很願意投資關渡國中的教育外,有的更是因為希望一起參與台北市的能源發展。麗美「廠長」就說,因覺得現代人的生活方式實在給地球帶來太大的負擔,因此也有參與過合作社形式的公民電廠(編按:綠主張綠電生產合作社) ,合作社是以股東的身分參與,這次透過干豆好,更是直接升級為了「廠長」,她覺得能為台灣的綠能,盡一已之力,非常的開心。

而本會董事長在致詞時說,「干豆好」最不容易的,就是這座電廠是透過小民的力量而興建的。證明了能源這件事,不是只有靠規模化的市場一種途徑,一般人也可以參與發電。

社區裡的公民電廠的另一個特點,就是「親切」,因為這座電廠不是在遙不可及的高牆裡,而是就在社區裡,在小朋友學習成長的校園裡。因此,這天我們也帶大家上樓親眼看看自己一起參與的電廠。

 

市民要的能源未來

台北市的「能源政策白皮書」中也提到,台北市規劃於2030年前,完成市有房地建置公民電廠21處的目標。因此我們也請來賓們,一起在台北市的行政區域圖上,貼上大家認為可以複製「干豆好」模式的公有屋頂。大家提出的地點有文山區的花木市集、各行政區的圖書館、士林區的電信大樓等等。「干豆好」是台北市民的第一步,能讓更多「公有屋頂X社區」的公民電廠,能讓更多市民,一起推動台北的能源轉型。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