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首座公民電廠,市民當廠長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吳心萍 資深主任

本會自2018年開始,推動台北、新北市政府設計友善市民,讓市民可以共享公有屋頂光電的倡議,2020年台北,終於有了第一座集結政府、民眾、NGO三方,完成設置的全國最大關渡國中公民電廠-「干豆好」。

圖1、臺北市市有房地設置公民電廠記者會

圖2、關渡國中公民電廠前大合照

換句話說,這座電廠的房東是台北市政府和關渡國中,電廠計有63片太陽能板,32片太陽能板的「板權」由24位市民廠長們持有,其中關渡區的廠長人數更佔了一半以上,呼應了電廠名字中「干豆」(關渡的古稱)。

而本會則透支持者的捐「板」行動,購買下另一半的「板權」。以確保「干豆好」未來20年的公益性。而負責電廠建置,還有維護案場接下來20年的維運、保險、保養的重要工作,也是由具關心公益的社會企業「陽光伏特家」提供專業的協助。

各界的投入,讓「干豆好」電廠不只是座發電賺電費的電廠,而是用綠能,讓我們的能源教育更綿長。

一起打破台北市不能發電的謠言

2020年1月7日的「臺北市市有房地設置公民電廠啟動」記者會,「干豆好」在台北市柯文哲市長的見證下,在陰雨的天氣裡,持續發電。這一個多月臺北一直在下雨,以1月4的陰天且偶有細雨的天氣為例,當天光是到中午,單日發電量也有15度。而從10/23掛表起,「干豆好」已經發了2千9百多度電。所以,別再相信一朵雲飄過太陽能,太陽能板就變廢物的不實傳言了。柯市長在當天記者會開幕時也說,德國比臺北的日照條件差,德國都可以了,臺北當然可以做得更好。

圖3、柯文哲市長觀看干豆好發電狀況資訊

記者會上,本會的董事長也說,干豆好的模式,呼應了SDGs 當中「負責任的消費與生產」指標,每年可以一起減掉10噸碳的成就,是市民一起做到的。

「干豆好」的能源教育

透過全家零錢捐專案及大瓏企業的贊助,本會利用關渡國中的閒置教室建置干豆好能源教室,未來將結合108課綱的需求,讓孩子們可以有更完整的能源教育。

圖4、學生參與能源教育課程

台北市的合約要求干豆好的整體收入2%,要投入關渡國中的教育回饋,但其實,本會在太陽能板還沒放上屋頂的7月、10月。就已經透過教師研習營、朝會演講等方式,讓全校師生知道學校的屋頂即將有台北市第一座公民電廠,還有從生活節電,到台灣的能源轉型等面向的知識。12月起,我們也透過悅翠坊的贊助,讓劇團透過一人一故事的方式,讓老師、學生們透過3場即興戲劇表演,去思考氣候變遷與自身的相關性,還有自己想要怎樣的能源未來。有位同學在戲劇表演時提出了一個非常關鍵的問題:「為什麼影響這麼多人的能源,僅是由少數人決定呢? 」孩子的疑問,也是我們推動公民電廠的初衷,以前,我們是沒有選擇權的能源消費者,現在,透過公民電廠的模式,我們都可以是廠長,為一起生活的城市生產乾淨綠能,不僅如此,發電的收益還可以進一步投資在社區的公益上,希望接下來,不只臺北市,台灣的各縣市,都能有干豆好2.0、干豆好3.0…讓更多市民一起來當廠長。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