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自煮在南方-台南用科技大學的校園自主課5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南部辦公室 陳婉娥主任

最近天氣夠冷了吧?大家吃薑母鴨、燒酒雞了嗎?今天的教室可是瀰漫著濃濃的麻油味呢!

小組同學今天示範用電鍋爆香,一般家庭用的電鍋,是需要用不鏽鋼電鍋的,但經過同學幾次的試驗後,已經有辦法利用大同電鍋的外鍋爆香食材,這也是同學們歷經多次的試做得出的心得。

做法是,將乾淨可耐熱的盤子放在外鍋,外鍋加水,一樣利用隔水加熱的方式等待盤子溫度夠之後爆香。這個電鍋的利用方法形容起來很簡單,實際做起來也不難喔。

將爆香的麻油放入加水、油的白米中,電鍋就要來煮一鍋香噴噴的麻油雞飯了。在等待電鍋工作的過程中,同學分享了電鍋炊飯的技巧、電鍋使用方法、食材如何保存等內容,讓同學對電鍋的使用能更有概念。

包括如何選擇電鍋、選擇可以放入電鍋使用的容器、因食材熟的速度不同,也要考慮到食擺放的位置與風味的搭配,小組同學透過投影片將許多電鍋分任的小技巧分門別類的做整理並且分享給參與的同學們,就是希望同學能將自煮行動延續下去,回到生活中也能繼續煮。

在分享之後,同學們重新聚集。食驗室計畫的設計,是經過四週的陪伴教學後,由參與的同學自己完成最後一週的菜色,包括菜單設計、採買與烹飪完成,同學們需要透過這四週自煮課中所學習的各種小技巧完成自己的晚餐,然後在下週實踐。

 

在同學忙碌完時才整理,將晚餐送進電鍋烹煮後,就開始討論『下一週要煮什麼?』要考慮在有限的經費完成三菜一湯,又要考慮食材搭配與營養均衡,有些菜色因為互相無法搭配,馬上就被淘汰更換,或是太天馬行空的菜色因為食材價格高,產生預算壓力,同學們無不絞盡腦汁。

到底同學們會如何展現這幾週的學習成果呢?真是令人期待啊。

環教資訊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