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自煮在南方-台南用科技大學的校園自主課6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南部辦公室 陳婉娥主任

自己的味道

今天的自煮課是最後一次聚會,同學們的目標只有一個:完成今天的晚餐。

今日的菜色是同學分組後自行設計的,分為AB兩組,兩組菜色各有特色,包括A組的奶油燉飯與B組的地瓜雞肉燉飯,都考驗同學是否能掌握水份與電鍋的蒸煮時間。

為了提供同學諮詢與指導對象,今晚也請來了主婦聯盟基金會的巧溱老師來協助,巧溱老師看了菜單,隨即點出一個問題:菜單的口味整體偏西式,這也代表了我們的年輕人更容易接受西式餐點與西式風味,這對整體的台灣的飲食文化其實是不利的。

過去我們要吃披薩、義大利麵並不容易,但現在卻很輕易地成為日常餐飲,又或者如下午茶,我們很容易找到咖啡店與品嚐美味的蛋糕,但要找到臭豆腐與大腸包小腸卻越來越不容易了,我們的飲食習慣真的偏向西化,但我們卻很難察覺。

怎麼辦呢?巧溱老師說其實只能從鼓勵同學動手煮開始,當同學開始自煮了,就會在意食材與價格,也可能開啟與家人討論飲食的契機,可能會重新找回自己家庭的飲食味道,然後重新去思考『家的味道』與『台灣的味道』。

大學生自煮行動其實是一把鑰匙,它企圖開啟的並不是只有『好吃不好吃』,而是企圖從烹調過程找到樂趣,從共食找到夥伴,從飲食找回生活。

主婦聯盟基金會一直在大學生自煮行動的路上,一則是希望能成為大學生的夥伴,能夠從「吃一口」開始討論包括飲食的味道、文化、歷史、營養、種植方式與環境、碳足跡等議題,但另一方面也是希望當我們都能夠成為共煮的夥伴時,我們能討論更多從人開始周遭環境的變化,更希望能讓這樣的行動更廣泛地影響更多同學,成為自煮的夥伴。

環教資訊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