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島十年,告別核電】音樂會&市集活動報導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今年是福島核災的第10年,核災到現在都還在影響者許多當地人的生活。到今天311滿10周年,至今仍有超過4萬人還在避難,無法返鄉。

為了紀念在核災受難的人民,也為了提醒台灣的人民,不要忘了我們並沒有完全脫離核災的風險。基金會和廢核平台舉辦了【福島十年,告別核電】音樂會&市集。

日本前首相「菅直人」在他所寫的「核災下的首相告白」一書中說到:日本社會就是建立在「核電廠不可能發生重大事故」的前提上,才造了54座機組。整個國家的法律、制度、政治、經濟甚至文化,都是以「核電廠不可能發生重大事故」為前提而運作,導致事故發生時毫無防備。他更在書中直指核災就是場「文明災害」,核電的爭議往往被炒作為環保人士V.S.經濟發展的對抗,但核電問題遠不只是經濟和科學技術問題,更是我們怎麼選擇對待生活、對待環境的態度。

而選擇給自己、給下一代更永續、更乾淨的能源,是本會30多年來對「要孩子,不要核子」的堅持,就是因為許多做母親的,希望能對孩子們的未來復,而只能使用數十年,卻要子子孫孫處理上萬年核廢料的核能,就是一種不負責的能源。

吳碧霜執行長在演說時表示,擁核人士過分誇示核能的便宜,但從發電成本看,核電每度電需花費4.5元,而太陽能和風力則低至約台幣1.1元。可見核能已步入了夕陽產業。2009年至2019年的10年間,太陽能成本下降89%,風能電下降70%,新的核能成本則上升26%。

只看價格便宜,更是忽略的能源的正義。而能讓社會、社區、民眾共同參與、決策的能源,才能讓能源和在地生活間找到平衡及共好。如基金會在台北市關渡國中推動的「干豆好」公民電廠,就是台北市第一座以公有屋頂為發電廠場址的公民電廠,而且,還有24位在地市民一起當廠長。再生能源在價格上的親民、架設上的因地制宜,都是核能所沒有的優勢。

更重要的,再生能源不但是更為永續、低碳的選擇,還可以在生活中俯拾皆是,如基金會攤位中所義賣的15 KW微型便攜式太陽能板,就可以為手機行動電源、手持風扇等等充電,讓生活維持品質的同時,不會增加額外的溫室氣體。在音樂會中,使用的也是3KW的太陽能板,這9片太陽能板今天提供了12度電給歌手們。

今年8月,擁核方仍希望透過公投,重啟疑慮重重的核四,我們希望我們大家,今年持續對核四說NO,因為我們不能為了擁抱一個夕陽產業,而犧牲自己和孩子的生活,也應該為下一代創造更多再生能源的可能。

福島核災的10年後,請讓我們和核電徹底說再見~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