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國中生談能源教育?他們真的懂嗎?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專員 葉晏慈

能源和誰有關?「和活著的人有關」

那氣候變遷呢?「和所有有生命的東西都有關!」

悅萃坊劇團的華容老師和兩位關渡國中8年級孩子的對話,一語道出了能源和生活的密不可分。

 

我們真的知道什麼是火力發電嗎?

「火力發電」、「煤礦」、「開採石油」等等的相關名詞,在近年來不斷探討能源議題時常常出現,但對於這些能源的背後,我們了解這些產出過程、燃燒材料、甚至是帶來的污染嗎?

老師首先準備了三張圖片,分別是火力發電廠的外觀、火力發電所需燃料的開採現場、火力發電的發電原理,讓同學分組去發想,這些圖片是什麼意思?在未經老師解說的情況下,有同學以為,以燃燒石油、天然氣、煤礦去加熱爐水的發電方式是水力發電;以為開採煤礦的工人正在鋪柏油;更沒料到除了空氣污染,火力發電也還有廢水及廢料排放問題。透過自由想像與老師的解釋,孩子們對火力發電才有了全新的認知。

那麼,讓我們假想一下,如果哪天國家決定瘋狂挖石油、採煤礦、蓋火力電廠,我們活在能源之中,會遭受哪些能源帶來的傷害與污染呢?

在老師的引導下,孩子們用身體演出「天氣怎麼越來越熱」、「空氣好髒,我快不能呼吸了」、「海平面越來越高,我不想溺死阿」等情況。

對各個行業的人來說呢?如果無止盡地掠取地球幾千萬年留給我們的資源,萬一突然全國大停電3天,會是甚麼情況?

三組同學發揮想像力,帶來不同行業的狀況短劇:

一、交通運輸業,會因為號誌無法使用而造成交通大亂,不得已使用人力指揮,然而人力卻無法負荷3天的流量,最終過勞而死。

二、醫療產業,會因為設備停止運作造成病人死亡,即使有備用電力,恐怕也撐不了3天,醫療院所最終無法再提供醫療服務。

三、服務業,會因為冰箱和收銀機等機器停止運轉,讓民眾對著店員咆哮謾罵,店員成了既無辜又害怕的受害者。

 

能源議題,不再只是大人的事了

從這些肢體表演和情況可以得知,學生已經可以將問題帶入日常生活,設身處地感受未來可能遭遇的事情。也代表著,大人們反覆討論的能源議題,不再離他們這麼遙遠了,因為人人都會遭受牽連。

面對這些不希望成真的未來,我們能不能開始思考可以做出哪些改變和建議呢?拿著老師提供的能源表,學生熱烈地討論起來,哪種發電方式可以減少污染又有穩定電量?對於目前的政策,有什麼建議嗎?找不到答案,就從自己腦中找出其他的能源知識。

他們向由老師扮演的能源部長提問:「我覺得相關首長不能這麼自私、不顧人民安全」、「為什麼不用多一點天然氣發電、沼氣或潮汐發電?」、「我們可以用多一點省水標章的產品來節約用水」、「還是提高電費跟水費,大家就不會這麼浪費了?」

好多種疑問和聲音從孩子們的心底冒出來,他們開始關心、在意我們如何製造、使用安全無虞的能源,而他們所提出的各種辦法,正是臺灣目前正在進行的能源轉型。華容和書慈兩位老師透過反覆問答,讓這群年僅十來歲的孩子知道:大人們正在努力給下一代一個較好的能源使用環境。例如:學校屋頂的公民電廠。

這堂一個半小時的課不是為了找到一個正確的解決方法,而是用各式各樣的情況與問題,讓孩子透過角色扮演,開始思考生活與能源的關係。環境教育從小開始,希望有更多的孩子和我們一起關注能源的問題。

*編按:目前國內發電還是以火力發電為最大產能,火力發電一年所需水量可相當於多達9萬多座奧林匹克標準游泳池的水量。(資料來源: 口渴的能源(二):火力發電喝了你多少水? https://reurl.cc/E2dkZa )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