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可以無痛節電?不忍耐、不花大錢、不改變舒適的節電撇步!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專員 葉晏慈

歷經上週(5/13)下午的停電驚魂記,相信大家應該更能感受到能源與生活的密不可分,然而不論是核能、再生能源,還是現今為主的火力發電,都有其優缺點。但,我們今天先把發電這一大題放一邊,來聊聊在日常生活中可以如何「節能」。

本會的淑宇老師來到桃園的新屋區公所,先帶民眾了解台灣的用電概況。根據國際組織的資料顯示,台灣在2019年的住宅和工業電費都是全世界第4低 (註1),然而我們 98% 的能源原料皆來自進口,台灣自家產的能源只有 2%。面對國際日益減少的能源,我們更需要節約使用,但可以從哪裡開始省起呢?先從認識「1度電」開始

圖一:本會淑宇講師至桃園新屋區公所向里民分享節電生活

1度電=1000瓦(耗電/消耗功率)的電器使用1小時。可以查看家電上的標籤,假設電器上顯示的耗電功率是62 w,那麼使用16.1小時(1000/62 )就會花費1度電。接著一一檢視家中常用電器和使用時間,找出「用電大戶」,了解使用一小時會增加幾度電?使用多久又會增加1度電呢?淑宇老師提醒:揪出這些大戶,就更能知道該如何節電。

圖二:每個家電都有耗電功率標示,以W(瓦)為單位

找出這些大戶後,除了試著減少使用時間和用量,你還可以:

  1. 選購有節能、省水標章、變頻式的產品,讓耗電率從產品本身就降低許多
  2. 把冷氣設定為26-28度、定時開關、搭配電扇讓冷空氣循環、常清洗濾網,都有助於省下用電量
  3. 冰箱放8分滿就好、熱食放涼後再放進冰箱
  4. 使用省電燈泡、公共空間如樓梯間可改用感應式燈具
  5. 電熱水瓶等高耗電用品可裝定時器避免重複加熱、一直處於使用狀態(如下圖)

使用有開關的插頭或延長線,減少家電待機所消耗的電力(也要避免同時使用過多的延長線插頭)

                                                                                 

圖三:定時器可減少電器待機時使用時間,降低耗電量

如果上述方法都做了,淑宇老師再教一招快速上菜又節能的煮菜法:電鍋分層料理。只需要改換高鍋蓋,一鍵按下有飯有菜也有肉,省力省時又省能!但要注意,蔬菜部分要選擇不易變黃的蔬菜,變換成根莖類或菇類也可以!以下簡略食譜給大家參考!

底層:飯類

中層:絞肉豆腐蒸蛋/清蒸杏鮑菇筊白筍/清蒸絲瓜

上層:破布子蒸魚/清蒸高麗菜/豆腐蒸魚

圖四:使用筷子、蒸架、高鍋蓋就可以一鍋到底,不用流汗也可以上菜

另外,想要節能,也應該要認識一下每兩個月收到一次的電費單,從中了解我們家中用電的情況,以及台電向大眾收取電費的方式。除了大多數人只看到的應繳金額外,也可以去比較本期和去年同期或下期的用電量,努力省下一些用電度數,可能換來更便宜的電費也說不定!淑宇老師分享,確實有學員省電達一定度數,電費減免後完全不用繳費呢!

圖五:除了應繳金額,電費單還藏了許多細節呢

圖六:不是只有主婦才需要認識電費單,有用電的家庭成員都應該知道喔

圖七:可以將電費單的數字帶進賓果遊戲,也讓孩子用有趣的方式認識電費單

電費採累進費率、區別夏月與非夏月計算,也就是說,用的電越多,每1度要繳的錢就越多囉!

圖八:台電公告自107年4月1日起的電價費率表

淑宇老師在課程最後進行總結,節電不能是痛苦的事,唯有「不免強忍耐、不用高預算、不改變舒適」,才有可能長久持續。讓我們一起從檢視家電的耗電量開始,嘗試做出調整,再來期待下期的電費單吧!

 

註1:台電各國電價資料https://reurl.cc/mqEqx1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