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習慣決定健康指數

您在這裡

作者
張玉鈴(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秘書)

依據衛生署統計2010年十大死因第一名依舊是惡性腫瘤,國人去年因癌症死亡人數為41,046人,根據癌症基金會指出:癌症的成因有70%-90%與環境因素有關,食物的攝取與身體中每個細胞的營養、生長、病變皆有密切關係。最新統計,全世界每年約有一千一百萬個癌症新病例,然而專家指出,癌症有60%-70%可以預防,其中30%-40%靠飲食調整、運動及維持適當體重。意即癌症是可以預防的,但不只是靠早期篩檢,而飲食防癌可以說是最簡單易行的方式。

什麼樣的食物才算安全?

營養專家一直呼籲大家多吃真食物少吃加工食品,食品為了長期保存、迎合消費者喜好常會添加一大堆食品添加物,攝取過多的人工化學物質會減弱人體的免疫力,更會引起各種疾病。但,多吃蔬菜、水果就一定能為我們帶來健康嗎?如果是大量使用化學肥料及農藥的傳統耕作方式下所生產的農作物,安全上真的是要打一個大大的問號了!然而「無化肥、無農藥」的有機蔬菜,又會隱藏哪一些可能傷害人體的物質呢?要擁有健康的身體就從如何成為聰明的消費者開始著手吧。

歐盟認定為食品中的特定污染物-硝酸鹽

對葉菜而言氮肥等於是人每天要吃的飯,若葉菜吸收氮肥量適量,再加上陽光普照的條件下,植物葉片中殘留的硝酸離子常維持一種均衡狀態,但是如果吸收大量的硝酸離子或者加上天候不良時,硝酸離子就會大量的儲存在葉片中。大量的氮肥會消耗掉大量的碳水化物,會讓植株徒長、軟弱、品質降低。當我們吃了硝酸鹽殘留過高的蔬菜,硝酸離子會在唾液裏被還原為亞硝酸離子,然後在消化道裏和次級胺結合成亞硝胺。它是一個被公認毒性極強的致癌劑。

飄洋過海的毒蘋果

市面上常見許多進口水果,美麗的外表經常讓人忘了注意農藥殘留的安全問題!遠渡重洋而來的進口水果,通常需用各種藥劑處理以延長保存時間,台灣進口水果農藥殘留採抽批查驗,檢驗頻率只有2-5%,每天由國外進口的水果都是以千噸計算,抽查量實在是太少不足以代表其安全性。加上衛生署訂定的標準都是單項農藥管理並無總量控管,在一顆水果上不管是單一種或是十多種農藥殘留,只要是符合法定農藥安全容許量就是合格,這樣的檢驗制度我們怎能安心。

我們的心聲

台灣是一個有制度、有法治的國家,政府應該為所有國民健康負責,徹底執行飲食安全相關法令與查驗工作,而不是事事都要民間團體協助把關,叫消費者自求多福。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