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新研究表明:公民參與仍然是能源轉型的核心支柱

您在這裡

作者
(翻譯)章采甄

原文編譯自Neue Studie zeigt: Bürgerenergie bleibt zentrale Säule der Energiewende

新研究表明:公民參與仍然是能源轉型的核心支柱

柏林,2021 年 1 月 15 日

公民參與在德國的能源轉型中一直扮演著關鍵的角色。

趨勢研究機構的一項新研究指出:再生能源有很大一部分是由個人持有,包括近三分之一的風力、太陽能和生質能源以及水力發電和地熱發電系統的裝置容量,屬於個人所有。若算入農民,這個比例甚至超過40%。但與前幾年相比,公民參與的能源的比例正在下降。

「公民的投資和參與對於再生能源的發展是不可或缺的。」羅伯特·布蘭特強調道。公民能源仍然是能源轉型的中流砥柱。然而,它們在再生能源總容量中佔比正在下降。

十年前首次審查再生能源的所有權結構時,超過一半的設備容量掌握在個人和農民手中。到2016年,這類社區能源佔比卻下降至42%,2019年再次小幅下降至40.4%。與之相反的,商業、大企業、能源供應公司、基金和銀行所持有的能源比例則有所增加。

「能源轉型初期時,主要是靠對再生能源的潛力,持肯定態度的公民們;而現在財力雄厚的投資者也一樣致力於氣候友善的能源,這是一件令人欣慰的事。但公民電廠仍須在能源轉型的進程中,找到自己的定位。因為只有持續讓公民參與,才有機會讓更多人接受能源轉型。」

這種發電方式對於企業來說也別具吸引力,企業佔比約為25%。

毫不意外的,大部分的生質能源由農民所持有,其中的3/4則隸屬於農業公司;和在鄉村的地面型風力發電不同,離岸風電多由能源供應商、基金和銀行主導。

從目前的趨勢來看,所有權結構正從社區轉向更大的投資者。

2019年是首次個人擁有的案廠不再是新電廠中最大的群體,只佔18%。基金和銀行以21%的比例位居榜首。如果將農民包括在內,新的社區能源案廠僅佔四分之一左右。值得注意的是,投資型的離岸風電佔比不斷提高,太陽能發電的需求也再次回升,陸上的風力發展則處於停滯的狀態。

能源供應公司——尤其是大型國際能源供應商——正變得越來越多。2019年有近1/3的案場由他們開發。但在2016年,這一比例僅為22%。

這段期間,企業能夠將其佔比從大約 12% 增加到 16%。

AEE總經理Brandt強調:「為了減碳,我們需要在各樣的電廠,無論規模大小,推動更多公民電廠——從私人屋頂上的太陽能發電,到社區裡的風力發電,再到離岸風力。這需要每個人都願意投資,也每個人都有參與的機會。」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