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水文走讀活動——頭前溪流域 01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頭前溪是新竹縣市的母親河,曾以豐沛的水量奠定農工基礎,帶來蓬勃的工商發展,然而,種種原因造成水量與水質皆大不如前。

主婦聯盟攜手台灣乾淨水聯盟辦理一系列的「流域走讀」活動,邀請民眾認識頭前溪流域中的各支流與埤圳,以水質檢測了解頭前溪流域正面臨到的環境問題。

新竹縣市的界河——柯子湖溪

柯子湖溪是新竹縣市的界河,發源於新竹縣寶山鄉,沿線流經新竹市、竹東鎮。柯子湖溪排水沿岸的土地利用型態,主要分為三種類型,一是鄰近關東橋段的密集住宅區,二是科學園區內的科技廠區,三是農田及雜木林區。

在這樣的背景之下,柯子湖溪承受民生生活污水、工廠廢水、農業廢水以及暴雨造成的雨汙水等。這些汙水理當進入汙水下水道,但汙水管線尚未建置完成,只能繼續逕流於柯子湖溪。

柯子湖溪目前遇到的水資源問題包含哪些?讓我們透過流域走讀一起來看看。

正視柯子湖溪正在發生的問題

3月12日上午,我們一行人騎著YouBike沿著柯子湖溪下溯至頭前溪,再上溯至隆恩堰,最後再回溯至關東橋,過程相當輕鬆愜意。擔任講師的文史工作者許育綸老師,定點解說柯子湖溪的今昔,參加流域走讀的學員們都聽著津津有味。

途中停靠隆恩堰時,我們發現這裡雖有優美的風景,但水情卻不盡理想。隆恩堰取水口著名的觀光景點「豆腐岩」,甚至已不見往日流水奔騰的景況,宛如成了「豆腐乾」,就連幫助洄游魚類回家之路的魚梯也都乾涸。據資料顯示,目前隆恩堰每天取水量僅剩9萬噸,已加緊透過17口抗旱井取水,填補大新竹地區用水需求。

然而,柯子湖溪相關汙染源並未因旱情而減少汙水排放,水質還是遭受嚴重的威脅。我們在隆恩堰下方的逕流採集水樣,利用水質檢測工具了解其導電度等,發現導電度高於標準值,表示水中電解質含量較高。如此一來,會不利於灌溉,影響農業用水。

在我們的討論中,有人提到「主要還是工業用戶感受到缺水壓力」;有人提到「從沒想過網美景點豆腐岩竟然隱藏這麼多水情警訊」;有人提到「水看起來乾淨並不是真正的乾淨」。

我們要如何減少污染,或者回收再利用汙水?我們要如何強化民眾對於對水資源保育的意識?面對上述問題,解決並不是一蹴可幾的事情。

水資源保育的一道曙光

為了守候新竹水情,大新竹地區的有志之士組織河川巡守隊,投入水資源保育的工作,致力於頭前溪流域恢復乾淨。各隊伍使用簡易水質監測包檢測河川水質,檢測項目包括酸鹼度、水溫、濁度及溶氧量,並將成果集結成冊。

水與我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期待透過流域走讀、河川巡守等活動,能有效提升一般民眾對於水資源保育的環保意識。


本活動由「財團法人臺北市崇時教育基金會」補助,主婦聯盟企畫執行

環教資訊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