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水質檢測講座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頭前溪是新竹縣市的母親河,曾以豐沛的水量奠定農工基礎,帶來蓬勃的工商發展,然而,種種原因造成水量與水質皆大不如前。

主婦聯盟攜手台灣乾淨水聯盟辦理一系列的「流域走讀」活動,邀請民眾認識頭前溪流域中的各支流與埤圳,以水質檢測了解頭前溪流域正面臨到的環境問題。


在2021年3月17日,我們邀請到清華大學綠色質譜實驗室的顏嘉良博士,由淺入深地講解水環境巡守的理論與實務,提升水環境治理相關的知能,培力參與者成為公私協力的民間助力。

顏嘉良博士說明水環境監測的「上位法規」,以解釋水環境巡守項目的法源依據。由中央至地方皆依照水汙染防治法訂定相關實施細則。至於新竹地區,考量科學園區內進駐事業製程特性複雜,廢水水質特性差異大,爰依水污染防治法第七條第二項授權規定,將科學園區管制方式自現行放流水標準中移出,獨立訂定「科學工業園區污水下水道系統放流水標準」。

常見的河川汙染包含民生生活汙水、農業廢水、工業廢水。基本上,河川水質的綜合性指標是河川污染指數(River Pollution Index,RPI),評估範圍包含懸浮固體物、生化需氧量、溶氧及氨氮等四項水質參數。我們能經由河川污染指數的積分評定污染程度。一般分為四個等級,即未或稍受污染、輕度污染、中度污染及嚴重污染。

一旦河川受到汙染,生態圈會連帶受到危害。例如,在老式溝渠中,石田螺與圓田螺曾是優勢物種,後來因為農藥使用,影響水質,加上外來種的威脅,這些螺類開始鮮見蹤跡。此外還有青鱂、蓋斑鬥魚、大河米蝦等。因此維護河川環境顯得相當重要。

然而,一條河川不可能只有單一汙染源,成因相當複雜。河川巡守能彌補環保署彌補稽查人員不足,利用手持儀器、市售簡易試劑進行檢測,收集水溫、PH值、導電度等資料,達成基礎的水質檢測。

巡守隊雖無專門的實驗室能以儀器掌握水體的化性,但是第一眼看到水體變化的人,能提供第一時間關於物性與化性的資料。

透過一步一腳印的流域走讀,邀請參與者一同關心頭前溪流域的水環境,從中理解水資源環境所面臨到的問題。過程中,參與者能體驗水環境巡守的工作,實際利用水質檢測工具完成水質檢測,清楚認識頭前溪流域的水環境。

水環境巡守隊屬於從事環境監測的公民科學,定期巡守所累積的公民科學調查資料,將能有助於研擬環境治理的方案,一同實現公私協力流域治理模式的理想。


本活動由「財團法人臺北市崇時教育基金會」補助,主婦聯盟企畫執行

 

環教資訊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