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渡,不只有候鳥棲地,還有太陽能電廠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吳心萍 資深主任

10月初秋,我們和慈濟基金會、Impacthub的夥伴們,一起走踏關渡的公民電廠「干豆好」,以及「關渡自然公園」。

關渡原名甘豆門,因背倚觀音山和大屯山,面向淡水河,早年是重要的港口,也是先民們進入移居臺灣北部開墾的重要入口,因此關渡的人文歷史豐富,關渡宮即是重要的香火聖地。除了人文薈萃之外,關渡位於淡水河及基隆河的交會口。因此也是重要的候鳥棲息地;關渡也還保有台北市內為數不多的未開發平原。

而透過這趟走讀,我們也要讓大家看到關渡的另一項創舉:「干豆好」公民電廠。

「干豆好」公民電廠不做豆干,只發電做教育

「干豆好」是台北市裡第一座,使用公有屋頂(關渡國中)的公民電廠,更特別的,是廠長的身分,由公民團體(本會)主揪,並邀集24位電廠市民一起當廠長。

「干豆好」的另一個特色,是和學校的能源教育結合。目前在政府推動公有屋頂裝設太陽光電的政策下,一般的廠商在學校屋頂裝設光電後,通常並不會和學校有其他的互動。但我們認為,屋頂上的太陽光電,就是目前108課綱下最好的能源素養教材。我們也透過這次的參訪,讓更多人去思考,有沒有可能未來也在自己的社區開發公民電廠?

Impacthub經營NGO的共享空間,也串連許多擁抱永續價值的夥伴團體,因此,就有Impacthub夥伴想在共享空間的屋頂上結合都市小田園和太陽能。讓更多夥伴共享綠能的好處。而慈濟的夥伴,則建議可以使用更多蚊子館,擴散綠能的公民效益。

參與的夥伴們發想公民電廠的各種可能

太陽能會反光? 輻射? 親自打破流言

我們也帶這群關心環境的夥伴,到頂樓親眼看看「干豆好」。到了樓上,大家親自驗證了了許多網路上對太陽能的流言,首先,不會因為有太陽能就頭暈腦脹,因此並不如網路流傳的太陽能板會有電磁波傷身。而且也發現一旁鐵皮屋頂的反光,都還比太陽能強烈。

處理生活污水的濕地,成了鳥類的樂園

中午用過低碳蔬食後,我們步行前往附近的關渡自然公園。關渡自然公園內的溼地是眾多鳥類的棲地。濕地號稱地球之腎,意即濕地有著非常強大的清潔功能。而關渡自然公園內,就有這樣一片秘境,透過人工溼地處理生活污水,這片心型的人工溼地,以自然的方式淨化水磨坑溪的農業污水,為濕地提供潔淨的水源,也保留了部份水田供農事體驗之用,而這片濕地,也成了許多鳥類棲息的地方。

下次來關渡,歡迎大家除了去關渡宮體驗宗教人文之外,也可以看看市民一起當廠長的發電廠,還有人工溼地喔`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