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我到我們】綠繪本培訓課程紀錄1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葉晏慈 專員

開訓的第一堂課,瑞華老師的任務是要讓陌生的學員對彼此建立初步的認識與互動,她首先利用「挑照片即反應個人的經歷、對事物的感受與喜好,以及狀態」這點,邀請學員挑選數張照片,再簡單的自我介紹。有學員說「這張時鐘代表了我現在每天都很忙碌的狀態」、「我喜歡處在大自然中,雖然健談但不喜歡吵雜」,有趣的是大多數人挑選的都和自然、景色、大環境有關,不謀而合地對應到這次培訓的核心-環境議題相關的繪本故事

在讓彼此有初步了解並不完全陌生後,瑞華老師帶領大家用不同方式理解「團隊溝通」這件事。「我有說阿,是她沒聽懂、「我以為他說的是這樣,所以我就這樣做了」、「沒有人下達指令,我們才會像無頭蒼蠅般混亂」、「原來你的理解跟我完全不一樣」等等對話,都是團隊中常發生的溝通問題。其中利用的一個活動是【協力用鬆緊帶運送杯子】,由大家手拉繩子共同掌控一個鬆緊帶,目標是要將杯子從A點移至B點並排成塔狀。這個活動考驗各組的討論溝通能力、成員彼此間的協調性、發號施令者是否有扮演好領頭的角色、其他組員是默默看領頭演戲或是會出手幫忙、默契的養成,以及互相包容的意願。

 

兩組在速度上有些落差,A組在獲得明確的指令後便很迅速地移動腳步,選定杯子後齊心移往目的地;B組討論的聲音較多,感覺彼此還在拿捏講話與溝通的氛圍,比較在意當下的言語是不是會對其他人造成影響。這個需要眾人之力才得以完成的小遊戲,說明了團隊是否能在行動前達成共識,並在執行過程滾動修正方法,這些重要的環節都仰賴語言的溝通,因此,有效的對話對於目標是否能完成是非常重要的。

另一個活動是「你說我畫他看」,考驗全組一共三人,是否能在畫者不看到圖案也不能發問的情況下,畫出由說者描繪的圖案,另一旁觀者,則是可以用表情或眼神引導。第一回合結束,檢視成品的時候大家笑翻天,因為明明說的人已經盡力把看到的說給對方聽,聽者明明也已經很努力的理解並畫出來了,圖案還是有落差。

這個挑戰讓大家理解到:每個人的背景不同,自己覺得清楚,別人不一定清楚,必須經過更仔細的溝通,確認彼此理解的程度是一樣的,才開始著手動作,而當觀察者了解雙方的盲點後,也需要從中協助。

最後,老師給予學員基本的志工觀念,志工的工作仰賴大家共同完成,必須對自己的角色負起責任;也叮嚀大家個性不同,難免偶爾會遇到不認同之事,但不應該因此阻止我們去做這件事,有了耐心與信心,就會找到自己在團隊中適合擔任的角色。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