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家食育小學堂高雄場系列活動報導上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南部辦公室

從10月30日開始,南部辦公室在全家便裡商店高雄翠北店接連六個星期的星期六上午10點至11點,播映【農田裡的環境課】系列短片。經歷六周的放映,我們每一次的活動做成文字紀錄,與大家分享,明年全家綠繪本列車,我們再見! 


 第一週10月30日放映影片:蜜蜂消失了 

 

今天是全家食育小學堂之農田裡的環境課第一天!第一堂課我們放映了《蜜蜂消失了》這支短片,影片長度不到二十分鐘,但清楚地說明為什麼蜜蜂數量的減少對我們的世界會造成這麼大的影響,同時透過影片我們也可以看到蜂農養蜂的環境;蜜蜂採集花粉生產蜂蜜的過程和蜂農如何收集蜂蜜。 

全家便利商店辦理食育小學堂是主婦聯盟南部辦公室首次嘗試在便利商店辦活動。除了透過全家分店群組宣傳,同時也將活動消息發佈到鄰近小學、幼兒園跟社區活動中心。希望可以邀請附近的大朋友和小朋友一起來看影片。 

隨後我們邀請了全家便利商店的南部區域擔當向大家說明現在全家有哪些友善環境的商品,擔當也提到現在全家便利商店不僅開始販售具有潔淨標章和雙潔淨標章的商品,也規劃友善食光專區。這些方案都是提供消費者在購買商品時有更多更好的選擇。 

在影片播畢後,我們活動邀請了主婦聯盟基金會的南部志工講師,王巧溱,我們都稱呼她為辣媽。辣媽老師準備了很豐富的簡報資料跟大家說明蜜蜂如果有一天從這個世界上消失的嚴重性。也向大家說明我們可以在生活中改變哪些生活方式,培養新的生活習慣來改善現代的生態環境。我們可以少吃牛肉,或者選擇草飼牛肉。盡量選擇原型食物,在外吃飯時自備環保筷等等。 

從消費端開始的的食物選擇,對我們的環境有很大的影響,接下來我們將來討論農田與環境生態平衡的關係。 

老師王巧溱說明現代單一經濟農耕對環境的破壞。


第二週11月7日 放映影片:土壤裡的昆蟲課 

 

來到了全家食育小學堂第二堂課,今天要跟大家一起觀賞的影片是農田裡的環境課之土壤裡的昆蟲課。 

影片中小朋友們跟著使用友善農法栽種的農夫煥然大哥在他的農田裡面一邊挖土,一邊認識土壤裡面的昆蟲。在都市長大的小孩多數都沒有機會到農田裡面親眼看見蔬菜水果是如何長大的,認識蔬菜的方式就是在家裡餐桌上或學校營養午餐,但也不知道自己吃進去的食物名字是什麼,對於農夫種菜的過程更是十分陌生。 

這堂課來到現場跟大家映後聊天的同樣是我們的巧溱志工講師,辣媽。曾經紅極一時的「老鷹紅豆」,老鷹紅豆的出現是因為當時屏科大從老鷹的屍體中驗出劇毒農藥「加保扶」,經過調查後發現是來自農民為了減少農損,使用加保扶做成毒餌放在紅豆田中導致老鷹和麻雀等鳥類中毒死亡。在歷經許多專家、團體的努力後才改採有機農法,達到保護老鷹和小鳥的目的。 

台灣現在越來越多農民願意嘗試有機或者友善耕作,減少農夫因噴灑農藥慢性中毒以及農藥污染土壤的問題。除了在生產端的農藥使用問題,也因近幾年生酮飲食的盛行,大家更不喜歡吃白米飯,而是選擇雞胸肉。這樣的飲食習慣轉變導致台灣糧食自給率再創新低,卻也因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許多糧食無法順利進口,各國才開始重視糧食自給的重要性,辣媽也在分享過程中希望大家可以多吃台灣的稻米,提升糧食自給率。 

今天在全家便利商店有很多假日上午會來全家一邊喝咖啡聊天、看報紙的大朋友們,隨著影片的播映,大家也把頭抬了起來跟著看影片討論台灣的環境問題。活動結束後有一位大哥也給予我們鼓勵,他說:「要推行這樣的事情不容易,但很重要。」能聽到這樣的話,我們也是更有信心! 

全家便利商店王世和擔當介紹潔淨標章


 

第三週11月14日 放映影片:我們的水從哪裡來 

 

《我們的水從哪裡來》為食育小學堂的第三支播放影片。這支影片帶我們走訪高雄曹公圳、小坪頂淨水廠,一起了解高雄自來水的起源和不同地區的自來水是從哪來。 

影片中的傅志男老師提到台灣近年來因為梅雨延遲,枯水期變長,導致面臨乾旱。特別是在西南部,夏天時可以依賴西南氣流跟颱風,冬天因為東北季風和地形的關係,水氣會在東北部就被吸收了,所以此時的空污也是相當嚴重。除了枯水期變長以外,台灣夏天雨量很多,但是留不住水。缺水這項議題不僅對人類有影響,對動植物也是。水資源的匱乏會使得弱勢物種生存更不容易。 

「生命維繫需要水,食物製程也需要水。」,這次的環境志工講師楊爵向大家說明水與食物的關係。而且全世界可使用的淡水比例很低,更需要珍惜水資源。減少水資源的污染也是減少產生對食物製造或種植的不好影響。在食材選擇方面,我們要如何知道生產端的水源是經過檢驗的呢?我們可以透過「3章1Q」(CAS台灣優良農產品標章、產銷履歷農產品標章、有機農產品標章和台灣農產品生產追溯QR CODE),來選擇值得相信的食材。現代社會中,很多學生或是上班族都是外食族,便利商店就成為一個方便的選擇。但如何在便利商店找到可信賴的食物呢,我們可以依賴潔淨標章,潔淨標章強調八大不添加,雙潔淨標章更為嚴格,從800多種核可添加物中只能有82項添加物。除了我們可直接依照潔淨標章來選擇食物,也可以看食物包裝上的成分表進行購買。  從消費端到通路端,如果能夠打造出友善環境的食品空間,這也是對消費者來說,很重要的食安把關。 

從第一週到第三週的活動順利進行,接下來我【農田裡的環境課】系列主題進行第二輪播映,希望能提供參加者更多思考與討論。 

楊爵綺老師帶大家看食品食分表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