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儘速立法回應公投記者會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廢污水條例≠下水道條例≠自來水調度條例
儘速回應公投主文 研擬條例 6月初前完成立法
公布立法流程 安排公民參與 公開相關資訊

記者會時間:民國111年1月10日(一)9:30
記者會地點:新竹市府廣場
新聞聯絡人:台灣乾淨水行動聯盟理事長彭桂枝 0937989482,或與「我們要喝乾淨水」粉絲頁留言聯繫

記者會內容:

    新竹市已於民國110年12月18日通過喝好水公投,應儘速依法訂定自治條例。
    公民團體已依據公投主文訂定草案,將於記者會當天遞交。期盼民生議題應優先處理,請市府公布立法流程,並安排公民參與,及公開相關資訊。

新聞稿:

    10日上午,公民團體與各政黨代表齊聚新竹市府廣場前召開「喝好水公投-廢污水管理自治條例送案記者會」。

   台灣乾淨水行動聯盟理事長彭桂枝表示:2021年12月18日之投票結果為:同意131,816票>19,581票,並取得投票權人數總額的36.91%。

    通過內容為:「新竹市應訂定,廢污水管理自治條例, 明定工業廢水、醫療廢水及其他事業廢水和污水,應以專管回收,不可排入飲用水取水口或灌溉水取水口上游]。

    聯盟提出之草案三、公民團體依據公投主文提出之草案要點:

(一)統一水質管理事權,設置廢(污)水污染管理審議委員會,藉由委員會促進水質管理事權統一。

(二)落實飲用及灌溉水源水質維護:

針對新設、既有及未經環評之廢污水放流口進行輔導管制行為,二年內達成廢污水不得混入飲用水及灌溉水取水口上游之目的。

(三)促進水質管理及監測之資訊公開。

(四)水源珍貴,違反廢污水自治條例者應有相關罰則。

    聯盟並於今日遞送草案予出席議員及市府代表,期盼於期限內完成立法。

    新竹市公害防治協會鍾淑姬小姐表示:新竹市歷年來市長選舉從未獲得13多萬票,顯見本議題獲得民眾高度共識。負責研擬條例的市府,及負責審議的議會應依據民意訂定自治條例!

   竹塹社大吳文昌校長、科學城社大李世英校長、竹松社大徐竫主任等也表示:水質維護、廢污水排放等民生議題不容刻緩,期盼依據主文完成立法。

   今日記者會也有新竹縣勞動黨議員羅美文、竹東鎮榮華里長林子丞等現任議員及里長參與。羅議員表示,雖然在新竹縣推動非常艱難,但過去四年來持續努力。本次會期也將聯盟的草案提案至議會,期盼議會及縣府能正視水質保護之重要,儘速立法。

    時代力量則由立委邱顯智帶領議員廖子齊、蔡惠婷及林彥甫出席記者會。邱立委表示:公投已過近一個月,市府還停再邀請各局處首長共商條例階段,完全無視2017年一群媽媽們發起的潔淨頭前溪運動。2019年媽媽們努力連署致公投成案,因為公投法於2021年舉辦投票,終於公投通過了,擁有131816民意的廢污水自治條例市府卻還再研商。當林市長舉辦慶典或假日活動時總是雷厲風行,說辦就辦。如今面對如此重大民生議題:灌排分離、引排分離卻一再拖延。請林市長拿出舉辦慶典及活動的魄力來進行廢污水專管條例、正視排入頭前溪的污水問題,早日讓民眾喝到乾淨水,還給我們的母親河-頭前溪乾淨的溪水。

   民眾黨則由立委高虹安,帶領新竹市北區擬參選人 蔡文盛、香山區擬參選人葉國文、新竹縣新豐議員擬參選人徐勝凌、竹東主任鍾心渝聯袂出席。高立委表示:大新竹合併還未塵埃落定之前,市府應盡快送出市府版本的「新竹市廢污水管理自治條例」,不應該以拖待變。另外,高立委也呼籲中選會回覆,甫通過的新竹市地方公投,萬一縣市合併之後效力是否依然有效?這關乎著志工朋友們的努力是否付諸流水?已經成案通過的公投結果是否就被粗暴沒收? 抑或是訂定出的地方自治條例,會不會在合併後重新化整為零成為無效的條例?政府應該明確的回應13萬新竹市民朋友這個問題。這也是在野黨大聲疾呼新竹合併不應該倉促,而是要好好規劃的原因之一,彙整民意凝聚最大共識與細節討論之後而為之。

   國民黨則由鄭正鈐立委,議會總召陳治雄議員率領蕭志潔議員、鍾淑英議員、顏正德議員、李國璋議員等出席。鄭立委代表發言,喝好水落實水質保護,刻不容緩,民眾關心的事就是國民黨關心的。希望支持公投的林市長能說與做的都是同一套,雷厲風行地推動自治條例立法。今日共同出席的國議員們也以行動來支持,也收到聯盟草案,未來也會協助審議。

  民進黨則由曾資程議員及李妍慧議員,由曾議員代表發言,他指出市府已開始回應,另外條例中有與行政權協調事項、中央法規與地方法規競合事項等,需另外協調之。

    聯盟理事長彭桂枝再次發言呼籲,歡迎詞市府及議會邀請聯盟參與修法討論,就相關爭點以及如何回扣公投主文召開研議會議。聯盟也將草案遞送與市府代表。

記者會發起公民團體:
台灣乾淨水行動聯盟、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流域學校、荒野新竹分會、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新竹縣關西環境守護協會、新竹市公害防治協會、新竹縣友善兒童促進會、竹北社區大學、竹東社區大學、科學城社區大學、竹塹社區大學、竹松社區大學、、、(持續增加中)

議員及擬參選人:
時代力量廖子齊議員、林彥甫議員、蔡惠婷議員;國民黨陳治雄議員、李國璋議員、蕭志潔議員、顏正德議員、鍾淑英議員;民進黨李妍慧議員、曾資程議員;民眾黨新竹市北區擬參選人 蔡文盛、香山區擬參選人葉國文;新竹縣竹東鎮榮華里長林子丞;竹北議員擬參選人許育綸;民眾黨新竹縣黨部羅靖為執行長、新豐議員擬參選人徐勝凌;勞動黨新竹縣湖口羅美文議員;新竹縣竹北市大義里曾台安里長、、、(持續增加中)

立委:
時代力量邱顯智立委、國民黨鄭正鈐立委、民眾黨高虹安立委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