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家食育小學堂】課程活動報導 甜心危機─小心糖上癮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全家食育小學堂】課程活動報導

甜心危機─小心糖上癮

 

台北全家食育小學堂課程最後一週的主題是「甜心危機」。課程從大家最熟悉的奶茶說起,讓大家認識我們每天無形中攝取了多少糖分,以及如何利用標章,清楚知道自己購買的食物有什麼成分與添加物。

講師們先從鍾安昀與劉清彥撰寫以及陳旻昱繪圖的繪本故事《奶茶好好喝》帶入今天的主題。故事主角凱西公主每天固定要喝七壺奶茶,而且總是要加入很多的糖與牛奶。隨著這樣的習慣,公主對於奶茶的需求量越來越多,衣服尺寸也越來越大,直到有一天公主再也無法支撐住她的身體,滾下了樓梯。從此之後,醫生規定公主要恢復均衡的飲食,每天運動,奶茶也不能再加糖跟牛奶,透過改變飲食以及運動恢復健康的生活。

糖的隱形危機,究竟多甜才好呢?

糖是會上癮的東西,稍不留心,我們對它的需求會不斷增加。攝取過多糖分對人體的不良影響從常見的蛀牙,到生長激素減少、心血管疾病、心臟衰竭、腎臟病、骨質疏鬆、肝硬化等慢性疾病都可能發生。

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以每人每天熱量攝取2000大卡計算,精緻糖熱量建議不可超過每日總熱量攝取的10% (即200大卡),換算糖量即不可超過50公克。但小朋友攝取的總熱量往往低於2000大卡,所以糖分的攝取量應該又要更少。

 

解開食物包裝的密碼,健康掌握在手

隨著社會飲食習慣的改變,市面上的精緻食品愈來越多,我們不論是外食或是購買現成的食物,很容易食入過多的添加物以及超標的糖份。講師在課程中也特別準備了十幾種品牌的奶茶空盒,讓參與者現場用放大鏡練習找出每份飲料的含糖量以及其他成分有哪些。講師也跟大家分享了一個食品標示的小知識,食物的原料標示(如水、奶精、砂糖、香料)是依照成分的多寡來排序,這讓大家在購買市面上的食物時,都能更清楚了解食物的成分與含量。

老師也特別指出飲料中常常標示的果糖通常不是天然果糖,而是基因改造後的「玉米果糖」。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營養部主任金惠民曾指出,國際研究顯示,6-14歲學齡兒童若攝取過多果糖,其體內「壞膽固醇」顆粒體積變小,日後造成動脈硬化風險較高。此外,人體多數細胞的果糖轉運蛋白含量低,代表細胞不容易直接運用果糖,很容易轉換成三酸甘油,在肝臟堆積,造成對健康的不良影響。
(2013年1月)的糖尿病照護雜誌(Diabetes Care)發表了一則研究,玉米果糖平均在美國青少年女性每天攝取132公克,男性每天攝取203公克,成人每天147公克。攝取玉米果糖愈多者,經由肝臟代謝產生的三甘油脂血中愈高。玉米果糖甚至干擾肝臟尿酸的代謝,造成血中尿酸的升高越嚴重。

 

消費者健康意識抬頭,食品添加物標章應運而生

外食已成為許多現代人的生活常態,而便利商店又往往是大家快速解決三餐的第一選擇。但在琳瑯滿目的商品中,常令人擔憂的是不知道這些食物製造的過程有多少的添加物。這次課程老師也特別跟大家介紹了如何借由食品標章,辨識添加成分。

食品標章可以幫助消費者在繁忙的生活中了解自己挑選的食物究竟含有什麼樣的成分,也有機會選擇到加工較少的食品。透過消費者的選購意識提升,也希望能促成源頭的生產,讓最後上架的產品能夠正確反映消費者的需求,也越來越貼近友善環境的目標。

 

 

「抓糖高手」猜猜飲料中的含量,有意識的選擇

最後,老師用「抓糖高手」的遊戲帶讓大家一起估算飲料中的糖份含量,來考驗我們到底多了解日常熟悉的飲料。如果我們用方糖來換算,一顆方糖=5g。我們常喝的飲料通常是含有幾份方糖呢?我們發現,市售700ml正常甜度的手搖杯奶茶往往糖份是超標的(每杯約12-14顆,平均超出2-4顆)。我們也很容易隨著一杯飲料下肚,一天喝下過量的糖分。

我們日常生活真的都隱藏著糖分過量的危機,但也不是說我們不能喝飲料,而是要學會辨識、挑選。如同《奶茶好好喝》繪本中的凱西公主藉由運動、均衡飲食、控制糖份恢復健康的生活,我們在外也可以藉由更認識食品成分,學習從食品標章中挑選更有益健康的食物,從「吃」去照顧到自己的身體以及食品生產的大環境。

 

什麼是潔淨標章Clean Label?

Clean Label「潔淨標章」源自英國,是零售業者回應消費者對於少添加食品的需求,而自主推出一系列符合四大原則的潔淨食品:

  • 1. 減少食品添加物,甚至達到無添加
  • 2. 配方簡單
  • 3. 加工製程簡單
  • 4. 資訊透明

 

目前台灣較為普及的慈悅國際Clean Label潔淨標章,其中有分潔淨標章(右側雙葉)與雙潔淨標章(雙邊皆有樹葉),旗下還有分素食(有稜角的枝葉)與葷食(圓滑的枝葉)。慈悅「潔淨標章」比照以上四大原則,可以讓關心食品成分的消費者有選擇的空間。

  1. 無添加八大添加物(人工香料、人工色素、人工甜味劑、防腐劑、漂白劑、保色劑、結著劑、含鋁膨脹劑)
  2. 原料必須為非基因改造
  3. 農藥殘留符合法規的規範

而「雙潔淨標章」則是除了上述原則外,只能使用政府容許的794多種中的75種添加物。

環教資訊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