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解析公民電廠與拆拆太陽能工作坊活動報導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南部辦公室

拆太陽能板是很難得的體驗。我們很容易看到太陽能板,知道太陽能板表層是玻璃做的、主要材料是矽晶,但除非是很特別的場合才有可能與太陽能板面對面,更難得有機會拆解它,這次因為有荒野保護協會的協助,我們才有機會在高雄、台南舉辦兩場「全面解析公民電廠與拆拆太陽能工作坊」,帶領大家一探太陽能板究竟是長甚麼樣子、有多重,實際觸摸它。

當大家動手拆太陽能板時,很容易發現它沒有想像中脆弱,要完全支解它不僅要費很大的力氣與功夫,甚至連表層玻璃都要耗盡力氣才能將之敲下,還無法完全讓玻璃跟矽晶面板分離。兩場下來,大家無不拆得氣喘吁吁。在台南的場次,大家為了要測試太陽能板有多容易碎裂,讓八位女士站在上頭跳躍,即使內部構造已經造成毀損,太陽能板的表面經然毫髮無損,連裂痕都沒有!

在拆解的過程中,大家也統整出心得:

1.太陽能板沒有想像中脆弱

2.黏接矽晶與玻璃的黏著塗層非常堅固

3.敲好久,玻璃就是無法完全清除

4.太陽能板的構造比想像中簡單

5.玻璃非常厚,要拆解需要特殊技術

6.拆太陽能板...非常累!

「雖然很累,但過程很療癒」這也是大家相同得感想,但最主要的,還是在於「原來拆太陽能板沒有這麼輕鬆!太陽能板也不如想像中的脆弱!」透過自己動手拆,實際拉近大家與太陽能板的距離,也讓參加的夥伴覺得這樣的工作坊「很能夠澄清有關太陽能板的流言!」

我們對太陽能板的認識,若非是自己動手拆看看,其實很容易受到媒體的影響,網路上有更多留言、傳說,藉由南部這兩場次的工作坊,我們也進行許多討論,捲起袖子拆太陽能板的實際收穫,除了流汗之外,也解除更多疑問與誤解。

 

除此之外,在兩天的工作坊中,我們也進行更多有關公民電廠的討論。

「公民電廠」顧名思義就是指由公民經營的電廠,但是要凝聚眾人之力共同經營電廠,除了要有實際的獲益之外,更需要透過制度來設計公民電廠「共有」的制度與精神。我們在2019年訪問日本京都府,帶回京都府經營公民電廠的制度後,即透過各種場合、管道分享有關京都府的政策工具與制度架構。 公民的共有精神需要集眾人之力共同討論與爬梳,才能架構出公民電廠的公共性。

公民電廠的利潤回饋也會因為各地方的需求不同,具有可以量身打造與隨機調整的特性,富有靈活運用與彈性空間,能讓公民電廠的「益」真正擴散開來。

在台灣已經有很多成功且務實的案例產生,這些案例都是由無數熱心地方公眾事務的行動者打造出獨一無二的精彩過程,等著我們更深入瞭解!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