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分社】護洋推廣員 我與我們的信任關係動態課程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接續前2年的新竹志工培訓。今年課程主題將為圍繞著「海洋垃圾」展開。塑膠製品自從被發明之後,雖然給人類帶來了許多方便,但是卻也為地球帶來了塑膠浩劫!塑膠廢棄物及塑膠微粒可能已成為海洋生物覓食或誤食的對象,因此也成為海洋生物致死原因之一,經過食物鏈的循環:海中生物體內累積各種人造物質,然後人類因食用海鮮進而傷害健康,改變生活真的刻不容緩。

本次的學員多數為熟面孔,也有數位第一次參與的學員。第一堂課以團隊凝聚活動拉開序幕,活動中讓學員們敞開心情分享所見所想,言談間也建立起不言而喻的默契。

 

「我與我們的信任關係動態課程」

荒野保護協會的童瑞華老師,為我們帶來成為志工前的課程,他告訴我們,志工的來與去都不是可以被控制的。有時候聚在一起便是「戰友」,就算分離了也是「舊識」。

課堂開始的時候,老師帶來形形色色的圖片,有自然景色、人文、歷史建築、食材與料理等。讓大家透過第一眼的印象選出最能觸動自己心弦的圖片,並對其他人分享為什麼這張圖片會吸引你的注意力。跟圖片帶給自己的感覺。

 

 

老師會快速的將大家分組並讓每位學員簡單的描述自己的選的照片與從照片中看到的東西,並從彼此的圖片之中找到彼此的相似與相異的地方。有時候圖片透露出的事物不只是影像。一棵樹、一片草原與一隻嫩芽都可能是一段屬於你的回憶或是你最注重的事。

 

 

每位學員都分享過自己選的圖片後,老師利用課前發下的自我介紹表格讓學員們從簡單的自我介紹中找出自己與別人相同之處,並突破舒適圈為其他人介紹自己的組員的。

在認識過後彼此與短暫休息後,童老師拿出一些杯子與一個鬆緊帶環連接著8根長長的繩子要大家手拉著長繩的尾端拉開鬆緊帶將杯子夾起進行疊杯遊戲,學員們被分成A、B兩組進行遊戲。模擬生態、團隊協作與團隊分工。

A組出師不利第一個杯子就不小心的碰倒在地上,軟軟的棉繩與滾動的杯子,十分難以扶起,最後團隊裡的夥伴想到可以透過牆壁的輔助將杯子扶起來,最後穩定的將杯子疊起來成功的超車B組的。在A組中每位組員都可以出主意,所有人都是團隊的指揮與領導。

B組雖然開局速度很快地達成共識夾起第一個杯子,也很快的疊成杯塔。但是疊塔時太靠近牆邊導致塔疊歪了。在老師的叮嚀過後,準備將塔扶正卻在這時不小心將塔碰倒了,但其中一位組員決定出奇策,他們將繩子拉緊,用夾的將杯子立起後再重新疊高,很快速地重新疊成一座塔。雖然B組總共疊了兩次塔,但他們因為並沒有在因為杯子倒地而時花掉很多時間,所以並沒有落後A組很多時間。

 

最後的一個活動是「我說你畫她看」。三個人為一個小組,一個人負責說明圖像,另一個人不能看到圖、不能講話只能靠聽得資訊將圖畫出來,最後一人只能用看的觀察過程中發生的事。這個活動模擬組織在運作時,溝通與傳接球時,容易因為語言或是的傳遞不夠精確而容易出現差錯。

 

遊戲總共進行三次。每次出來總是可以發現許多的問題,有些組別會將紙從中對折利用象限對圖形的位子做出定位,但卻忘記要說紙張的方向。這活動讓我們認知到。多數的時後志工合作不是為了快速地做出成果而是準確地完成任務,有時再微小的失誤與失敗,都可能會影響到團隊的氣氛與發展。所以應該要被重視。

 

志工活動不像是一般的工作,他是一個自發性的集結。沒有一個人應該要承擔過多的責任與工作。正如美國認知科學家 斯科特·貝瑞·考夫曼 (Scott Barry Kaufman) 的帆船隱喻(Sailboat Metaphor) 。帆船的船身分別是安全(Safety)、連接(Connection)、自尊(Self-Esteem)與船帆上的探索(Exploration)、愛(Love)、目的(Purpose)。

 

志工就如一艘船當他出港時,揚起一張名為理想的船帆,迎風航行。但是船能航行多遠並不取決於理想(船帆)的大小,而是船體的穩固,我們無法期待一個無法保障自身安全的人,志願付出自己的時間為大家的目標努力。

期許大家能夠在喜歡的環境與夥伴一同為了地球一同努力。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