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桌遊培訓】活動報導(3/14、3/21)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綠食育,是以教育目的和方法,達到環保、永續、正義意涵為主軸的綠色飲食實踐,也是本會一直以來努力推廣的目標。這個目標看似有點艱澀難懂,但實踐起來其實可以很有趣!

「綠桌遊」就是以綠食育為主題的桌遊。桌遊想必大家都玩過吧?不同人數、不同的遊戲方式,只需要在桌上的方寸之間,就能在幾個小時內獲得無窮的樂趣。在歡樂的遊戲中,將綠色飲食的知識帶入,玩遊戲的人都能輕易的寓教於樂,這是我們推動綠桌遊相關活動的目的。

3/14 歡聚做志工,小倉庫熱場

培訓第一天,由本會執行長吳碧霜開場,從本會歷史開始,介紹我們長期以來關心與推動的理念,並說明主婦聯盟志工服務的任務與倫理。

圖:本會執行長說明本會理念

緊接在執行長之後,這次培訓的主要講者吳素美老師先帶參加培訓的志工們相見歡,互相的介紹一下彼此之後,就開心地進入遊戲時間!因為,要打成一片,最好的方法就是一起玩遊戲!

圖:素美老師與大家相見歡

圖:準備來玩桌遊囉!

第一堂課先玩了「小倉庫」,這是一款輕巧但有趣的小遊戲,在老師快速的介紹完規則之後,大家很快地就上手了!

圖:大家兩兩一對玩遊戲

 

3/21 經典不敗款,桌遊總概論

第二堂課,老師介紹了綠桌遊的概念。其實,綠桌遊不僅是遊戲能對環境提高覺察,桌遊的設計本身也要避免不必要的浪費喔!

介紹完這些概念,遊戲時間則是先玩桌遊的經典不敗款「卡卡頌」,下午則玩需要資源交換的 Bazaar(中譯寶石市集)以及用五子棋(甚至小石頭就可以玩)就能玩的「播棋」。

或許大家會疑惑,這些跟綠食育沒什麼關聯?雖然我們是綠桌遊培訓,但其實除了玩特別設計的環境主題桌遊外,老師也希望先讓志工們體驗不同桌遊,認識更多桌遊可能的形式。有了這些經驗,在未來推廣教育的時候才能更加靈活有彈性!

素美老師也提到,在推廣的時候,與其每個步驟塞滿很多東西,不如讓孩子盡情去玩,他們自己會歸納一些屬於自己的東西出來。

圖:老師介紹綠桌遊的定義

圖:卡卡頌也有台灣地圖版本

圖:大家一起玩卡卡頌

圖:有著漂亮寶石的桌遊 Bazaar

圖:簡單的道具也可以玩播棋


※本計畫是由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主辦,崇時文教基金會贊助辦理,共培訓16位志工。未來我們也會跟著這群熱情的志工,一同用桌遊推動綠色飲食教育!也請大家關注後續的活動,跟我們一起玩桌遊吧!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