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渡國中能源教育】「干豆好」的初相識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能源教育從學期中到現在也已經進行了十三週,學生們對於「電」的概念與能源議題日漸熟悉,但我們想帶給學生們的不僅僅是對於能源的開發議題與困難,也要期許他們可以理解世界潮流的淨零目標與提出屬於他們自己的未來生活景象與能源願景。

 

這週我們將帶學生們參觀位於關渡國中屋頂的太陽能公民電廠,以及介紹國際上的能源轉型的相關案例與各類型的能源合作社與公民電廠。

圖:陽光伏特家講師在電廠下方跟同學們介紹

 

首先,我們邀請到「干豆好」電廠的設備商,陽光伏特家的卓俞志老師,來為我們講解一座公民電廠的構成與他能帶來的成效。「干豆好」公民電廠於2020年10月,正是在關渡國中掛表,它有24位廠長、63塊光電板、2個變壓器、2個整流器、1個控制器與一條饋線至電網的電纜。像是這樣的一個電廠只需短短的兩週的時間就可以搭建完成,雖然19.8kwp的裝置容量不大,但每個月約可產生1500度電,根據學生們的統計每間教室每個月在開冷氣的月份,會消耗約440~480度電。所以「干豆好」電廠每個月可以產出3間教室的用電。除了產出電力外,光電板提供到遮陽效果讓下方的音樂教室很好的降溫效果。但是同學們對於光電板的疑問也是相當的多,老師也是順利的見招拆,有位細心的同學注意到光電板之間有留下一條較寬的空隙,他覺得如果要達到最好的效率跟遮陽效果應該要緊密的排列撲滿頂樓才對。老師伸手指向板子中的間隙說到,如果兩側的太陽能板完全相連的話在維修跟清洗板子的時候,會有許多不便,尤其是我們為了保留最多可利用空間將太陽能板架高2~3米,在板與板中留下空隙方便之後的日常維護與清洗的作業進行。

 

圖:講師回答同學的問題,介紹電場特意留下的維運走道

 

除此之外,我們也在參觀完電廠後,為學員們帶來何謂公民電廠的完整介紹,,「干豆好」全台首座設立於公有屋頂的公民電廠,他不僅僅是一座公民集資的電廠,而是象徵著公有資產不再是屬於市政府而是開放出來市民共享,在台北市這個人口稠密的地區一步步的推動能源自主的象徵。公民電廠也不一定要以營利或是教育為目的,在日本有廠商與養老院合作,將養老院的屋頂出租給廠商,廠商除了租金的回饋,讓養老院有穩定的收入以外,當緊急況的停電狀況發生時,電廠的電力會優先供應給養老院,維持重要維生設備的電力使用。在英國,貧苦人家無法負擔高昂的電費與暖氣的費用而在嚴寒的冬日中凍死。為此,民眾集資了一座小型的水力發電廠,並將賣電的的收入投入救濟能源貧窮的事業。並不是所有的公民電廠都是為了營利或是公益而誕生的。在德國,一個深耕在地的地方型足球俱樂部,戰績屢創佳績成功晉級,同時球場也要跟著升級,支持者發起合作社的籌辦,並將收入轉為社員們看球隊出賽的門票,讓他們喜愛的球隊可以順利的晉級聯賽並長期的支持他們。公民電廠的理念很單純也很簡單,但它的結果可以很多元。

 

圖:公民電廠可將收益,轉為各種更永續的公益、在地共好的事務上

 

課程的最後,我們問學生們,如果今天是你們要來籌備一個公民電廠,會怎麼做呢?。我們發現到學生們在短時間內,還沒有辦法聯想到利用這些錢來支持新的他們喜歡的事物。多數的學生都希望可以用將電廠的收入轉投入公益事業中,跟聽到1500元電費就嫌貴的他們有著很大的反差,其中有一位,令我印象最為深刻,這位同學它想要在家附近建造一座公民電廠,並用電廠的收入來養家附近的流浪貓,讓所有的流浪貓都可以吃飽,而且有地方可以躲雨。這堂課希望帶給學員們的不只是一個一個理念,而是一個做法,讓他們知道發電不是只有大企業或是公司可以做的,「賣電」也不是台電的權利,能源的自主權應該回歸至公民。每個人都應該是能源的主人。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