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演講】主題三:有機淨零通識課-農業怎麼淨零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主題三】有機淨零通識課-農業怎麼淨零

主講人:中興大學森林學系特聘教授柳婉郁教授


以往都是說農業需要減排,現在我們需要更進一步往淨零增匯的方向邁進!

農業部門排碳與碳匯

農業生產時就會產生碳排,整個農業碳排大致可以區分為:

  • 農糧產業:水稻種植及作物殘體燃燒產生甲烷及氧化亞氮
  • 土壤施肥:農業土壤產生氧化亞氮、石灰處理及尿素施用產生氧化亞氮
  • 畜牧業:禽畜腸胃發酵產生甲烷、禽畜糞尿處理生成甲烷及氧化亞氮

       農業的碳排量已經由往年5,200萬公噸/年下降為3,300萬公噸/年,其中農耕土壤35、9%(1184萬噸/年)與禽畜糞尿處理27.2%占碳排大宗。台灣一年的碳匯為2,100萬噸/年,因此計算下來台灣農業尚未達到碳中和,還約有1,200萬噸碳排。我們計算碳匯的部分過去只有森林,未來希望有機農業及土壤碳匯都能列入計算,這樣就能促進台灣農業部門在淨零排放的角色。

農業減碳增匯作法

       有機碳是土壤肥沃度及農業基礎,台灣農地面積共79萬公頃,佔國土面積20%,但是土壤氮含量偏低加上高溫多濕氣候影響,土壤微生物淋洗旺盛,有機碳容易短時間分解流失,高密度集約農耕形態使土壤快速劣化,可能會降低碳匯數量。但是我們可以透過許多方式來增加土壤碳匯,友善或是有機農業的耕作模式就很適合,另外需要強化減少耕犁、減少鋤草、種植保護土壤覆蓋作物並減少化學肥料與農藥的施用等。這種作法在美國稱作低碳農業。因應氣候變遷也產生出更注重覆蓋作物的再生有機農業的耕作模式。

       另外,有機碳的增加也可以減少旱災與水災的影響,有利於減少氣候變遷對農業的傷害。許多國家在2050年需要實現淨零排放,也讓澳洲碳價18美元漲到50美元,世界充斥大量排放尋找抵消排放,供應不足。這就是農業部門加速實踐增加碳匯政策的利基點,但是要考量大面積的碳測量方式,是否引進AI等技術以降低成本、時間並提高準確性。

農業減排增匯案例分享

       美國俄亥俄州有一位農民,7,500英畝土地,每年秋天大豆收割後開始種植黑麥及油菜籽,過去只是為了淡季覆蓋為養土壤,現在,這些覆蓋作物真正的價值來自於碳交易市場,美國政府說他可以申請碳權,5年可以為他帶來約175,000美元收入。

       日本最大石油和天然氣公司,需要碳權抵消排放,因此涉足碳交易,2021年在東京北部入股一家林業管理公司,利用閒置林地造林創碳權。

       澳洲實踐再生農業,開啟史上最大的土壤碳權專案,沒有放犁僅改變管理動物減少對土壤的擾動和增加覆蓋植被,這樣就能抵消牛隻甲烷排,多餘碳權還可以販售。

       2019年英國是第一個經濟體宣示2050要達到碳中和,使用的策略為:1、提高農場的生產效率,減少投入相對就能減少碳排量2、在農場四周種樹增加樹林面積,並增加土壤有機質含量。3、發展綠能產業,利用太陽能發電自給自足於農產管理。

碳權市場的挑戰

       碳匯抵換價格由供需決定,實際簽約獲利者很少,目前美國碳價格偏低,也需要考量氣候因素、驗證費用及合約的期效。農民需要先評估:

  • 如何執行計畫
  • 誰可以信任
  • 企業有無農業與林業專業
  • 碳權交易換取實質現金

      政府單位協助的方式各國的作法不一,以美國政府的做法為例:

  • 估算氣候智能農業與林業工作增加成本
  • 農業部門提供指引
  • 協助農民設計執行方案產生可交易的碳權
  • 協助第三方驗證工作
  • 使農民獲得額外收入(碳權)

 

       歐盟的碳排放農業佔13%,其中超過50%來自畜牧業,除非能立即改變消費肉品的習慣或技術突破,不然很難達到減排目標,因此,需要更有效的耕作方式來減少農業碳排,歐盟已經宣示2035年農業部門要達到碳中和,並在2021年12月通過農業改革協議,訂立10大目標:提高收入、世代更新、知識創新、提升競爭力、鄉村發展、鄉村地景、環境保護(生物多樣性)、氣候變遷(降低碳排)、價值鏈(提升農民價值鏈地位)、食物健康(減少抗菌劑使用),整體就是支持鄉村經濟、更公平、更環保也更加重視績效。其中第一支柱的綠色給付與台灣有機農業補貼相似,也注重多樣性種植。

       日本2015年開始施行有機農業促進法,以永續農業為目標,對環境友善農業直接給付。減緩全球暖化行動:施用堆肥、種植覆蓋作物、種植活覆蓋物,保護生物多樣性行動:有機農業、生物棲地、冬季防洪。其中,針對土壤碳吸存只要農民執行推肥、覆蓋作物、活體覆蓋、草生植栽其中一樣就可以領給付金。

   台灣宣示要在2050達到碳中和目標,農委會也在2月召開「邁向農業淨零排放策略大會」3月國發會接著公布淨零減碳的路徑,其中跟農業部門相關的有減排、增匯、農業循環。其中與土壤碳匯最相關就是細項中的增加土壤有機質79萬公頃,相當於全台農地都來增加有機質。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