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食農教育跨領域工作坊】食農教育如何推動有機、友善農耕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專題演講】食農教育如何推動有機、友善農耕

主持人|吳碧霜(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執行長)

主講人|李美雲(台灣有機食農遊藝教育推廣協會常務理事)

       身為台灣有機食農遊藝教育推廣協會創辦人之一,協會旨在強調「健康飲食、有機農耕、生態旅遊、農村文化、體驗教育」之服務定位,志在串起實踐有機生活,連結生產者與消費者。協會以推廣教育為出發點,設計出含有「食、農、遊、藝」元素在內的動靜態活動內容,從單堂、工作坊、幼兒中小學生、老師、社區長者、社區里民、親子、特教機構、企業機構、大學社團、都會鄉村、山區學校的全齡推廣,都是協會的食農教育支援範疇,亦會不定期支援政府機構舉辦的大型展銷會。李理事今日則是挑選出協會的志工營與全齡推廣,作為此次分享主軸。

圖片來源:李美雲理事當日分享簡報

 

四個主題的培訓志工營

       李理事認為食農教育不該只有吃與種,而是期許更多有志者加入推廣食農的行列。協會的有機志工培訓營自2004年至今已達18年,一年舉辦四梯次,每年約有220人次參與,志工的培訓主題分為四種:

(一)生態、生命與農業:認識台灣自然生態、水資源、生物多樣性的保育等,與大自然做朋友,透過靜心的觀察、聆聽蟲鳴鳥叫聲與落葉聲,運用與自然互動體驗學習。

(二)生產與農業:由有機農業專業講師指導栽培技術,與親自體驗加深印象,如:體驗一日農夫經驗與分享,藉由親身體驗讓我們更懂得珍惜食物與感恩天地及農夫朋友。

(三)生活文化與農業:農業加上藝術美學,造就地方創生與休閒產業的亮點,課程細分為生態、產業、人文組進行田野調查與實作,透過產地拜訪與生產者互動可讓消費者更具信心支持有機農產品。

(四)有機生活推動與實踐:參與政府推廣有機農業相關活動。

 

全齡推廣有機食農教育

         從歷年參與有機志工營中,邀請具有自然科學、農事耕作專業、營養專業、烹調料理背景與教學經驗的學員,集思廣益訂出授課講題與內容架構,從全齡教育主要圍繞在5個大主題再延伸出活動施行:

(一)餐桌到農場:認識土壤與、分享學習心得與品嚐自作天然小點心等,使學員親下前線了解食物從零到有的過程。

(二)食品添加物:透過校園飲食教育,教導學員認識美味食品中蘊藏的秘密或是可能的危機。

(三)飲食與環境議題:認識有機農產品標章與標示、學習食材費用控管與惜食概念、建置有機團膳食材供應體系、引導民眾落實有機飲食等課程,以養成好好生活的態度與良好的飲食習慣

(四)校園有機耕作:將農事體驗引入校園,以系列課程、工作坊形式,讓孩子親近自然,增添生活周遭的生物多樣性。

(五)有機食品體驗與飲食文化:引導社區長者認識有機農產品標章與採購有機農產品、指導社區長者在家體驗有機盆栽植物、透過桌遊引導長者
學習有機農業、有機蔬果裝飾等。

         台灣有機食農遊藝教育推廣協會是民間食農教育的典範之一,全齡教育與志工營舉辦多元課程,含括食農教育的多方面貌,不斷培養各式人才節點,串起台灣食農教育的人才網路線,同時,台灣亦有其他食農團體各自以不同方式努力著,如:大享食育協會、舞春食農工作室與新鄉村協會等,各式團體同心協力,筆者相信人文薈萃的台灣,有朝一日能發展出屬於我們獨特且健全的食農教育。

圖:當日李美雲理事分享現場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