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分社】護洋推廣員 用綠繪本談永續海洋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環境教育的重要性相信大家都知道,許多時候我們無法透過日常的教學與生活經驗讓小朋友理解他們。綠繪本可以讓我們透過事件將轉化成生動的故事。讓小朋友可以用輕鬆好理解的方式懂得環境的問題的重要性。

 

這次我們邀請到台北總會綠繪本小組召集人-林玉珮老師來為學員們介紹,繪本以圖像為主的敘述方式,可以吸引到小朋友的注意。繪本是綠繪本課程中主要的媒介,挑選合適的文本成為最重要的起點,除了生動有趣又優美的圖片外,以繪本陪伴孩子多年的玉珮老師更強調,挑選的繪本要能引起孩子共鳴是繪本教學課程是否成功的關鍵。而綠繪本是以書本為媒介,透過優美的文字、美麗的圖,讓孩子在真實的體驗外可以藉由閱讀,去經歷自然世界,體驗世界中無盡的「秘密」。這次課程以「海邊的鳥醫生」一書為主題,來進行示範的要如何帶動學生來跟講解。

圖:玉珮老師與學員們講述綠繪本的理念與守則

有天鳥醫生的病患越來越多,鳥醫生一一檢查過後發現,所有人都吃了奇怪的東西而不舒服,醫生處理完病患總算可以休息時,被窗外的轟隆聲驚醒。巨大的拖車正一車車的往海岸邊倒,於是鳥醫生決定帶著大家一同離開。最後只留下人與鳥和不能吃的東西。

圖:繪本海邊的的鳥醫生

隨後,我們也來帶來信天翁寶寶餵食記的教具包,每組有鳥爸爸與鳥媽媽還有一個鳥寶寶。與在海上的信天翁寶寶常吃的食物與五顏六色的長得很像食物的各類垃圾。每天鳥爸爸跟鳥媽媽都要出去為鳥寶寶找食物填飽鳥寶寶的肚子。鳥寶寶每天都要吃三樣東西肚子才會飽。可是鳥寶寶會無法消化掉吃到的塑膠製品,如果吃到3個塑膠製品的就會因為無法吃到足夠的營養而餓死。

 

圖:中途島的鳥屍體內充滿各式塑膠產品

鳥家長無法分辨海洋中的海漂垃圾,剛開始時海裡面都是鳥寶寶喜歡吃的食物,雖著遊戲的進行,海岸中的「假」食物會越來越多,鳥寶寶吃到的塑膠製品的機率越來越高。鳥寶寶因為塑膠製品塞滿肚子,雖然肚子總是鼓鼓脹脹的,但攝取不到足夠的養分總是越吃越餓。當鳥寶寶的肚子被3個垃圾滿後就只能被「餓死」。


圖:信天翁寶寶餵食記的教具示範

人們將垃圾倒往海岸,海岸的生物也會因為海洋垃圾的關係越來越少,破壞了原先海岸生物的生態環境。鮮豔的瓶蓋、打火機、兒童玩具更容易吸引鳥爸媽的目光。這個小遊戲並不是一個被設計出來的而是紀錄片«中途島»是一部敘述中途島一個位於太平洋中央珊瑚礁小島距離最近的大陸有3000多公里遠。黑背信天翁每年都會回到這裡孕育他們的下一代。隨著人類活動海洋中的垃圾越來越多。鳥寶寶的肚子越來越鼓但卻越來越吃不飽。最後一隻隻鳥寶寶大大的在痛苦中默默地死去。2009年一位攝影師兼藝術家 克里斯.喬登(Chris Jordan)登島拍下了這部驚人的紀錄片。許多的信天翁雛鳥肚子以怪異的方式不斷地脹大,缺也逐漸失去活力。

圖:台灣海邊常見的垃圾

當然,我們也可以直接將紀錄片撥放給孩子們看,最直接的告訴他們塑膠垃圾所帶來的危害,但過於寫實與殘酷的畫面很容意嚇到而不敢接近這類議題。這時候我們將殘酷的畫面換成繪本的插畫,將環境汙染的危害轉換成有寓意的童話故事。讓小朋友透過思考與討論去重新面認識到手上吸管與免洗餐具或許方便但會為了環境帶來更大的傷害。我們希望可以透過綠繪本的在孩子心中種下一顆種子,在不久的將來種子可以發芽茁壯,最後成為「孩子的希望樹」。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